肉鸡秋冬季节饲养管理要点与疾病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对于肉鸡的养殖来说,最显著的特点是早晚温差大,可以达到15℃以上,这对于肉鸡的管理是非常不利的,会导致各个日龄的鸡群发生呼吸道疾病,从而影响生长速度并造成一定的死亡率。所以在秋季的管理过程中,最值得加强的就是昼夜温差的控制,这是秋季肉鸡快速、健康生长的前提。
     在肉鸡的整个饲养期中前期、中期和后期,各有不同的易发病,养殖期间要分阶段抓住重点病,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在秋季的温度控制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要特别的注意。
饲养前期  肉鸡1~19日龄,主要控制沙门氏菌病和大肠杆菌病。要求从正规的、条件好的孵化场进雏,改善育雏条件,采用暖风炉取暖,减少粉尘污染,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温度忽高忽低,以防雏鸡感冒,用药预防要及时,选药要恰当。同时,喂一些辅助类的营养添加剂及药物,如葡萄糖、复合多维、诺氟沙星、左旋氧氟沙星、头孢噻呋等,以提高雏鸡抗病力,一般用药3~5天即可大大降低死亡率。
在这个阶段要在保温的基础上要做到逐渐的通风,防止贼风侵袭。在通风换气的同时,注意不要造成舍内温度忽高忽低,严防由于温差过大造成应激反应引起疾病,通风口以高于鸡背上方1.5米以上为宜。在夏秋季节育雏可以节省一些取暖的费用,但是温度的控制是有些难度的,一般要求白天熄火或微火维持,晚上要旺火供暖,以免昼夜的过高温差诱发鸡群的呼吸道。在进行夜间供暖的时候要密封旁闯和地窗打开天窗保证充足的氧气供应,防止煤气中毒。
  饲养中期  肉鸡20~35日龄,主要控制球虫病、支原体病和大肠杆菌病,同时密切注意传染性法氏囊病;改善鸡舍条件,加大通风量(以保证温度为前提),控制温度,保持垫料干燥,经常对环境、鸡群消毒。在保持舍内温度前提下,加大通风量,以保证舍内氧气含量,3周龄以上肉鸡要以通风为主,舍内温度不低于21℃即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激因素,采取一切措施保证让鸡采食,以保证机体能量需要,增强鸡只抗病能力,除采取以上相应措施外,在饮水和饲料中添加适量的抗菌药物和维生素或小苏打,以增强鸡只的抗应激能力和缓解由于呼吸不畅引起的酸中毒;大群免疫和进行分群时,应事先喂一些抗应激、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并尽量安排在夜间进行,以减少应激;预防球虫病,应选择几种作用方式不同的药物交替使用,有条件的采取网上平养,使鸡与粪便分离,减少感染机会;防治大肠杆菌病,要选择敏感度高的药物,剂量要准,疗程要足,避免试探性用药,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使用新城疫、支气管炎活苗对鸡呼吸道影响较大,免疫后应马上使用预防支原体病的药物进行饮水;法氏囊活苗对肠道有影响,易诱发大肠杆菌病,免疫后要用一次修复肠道的药物,如果有法氏囊发生,应及时用药物治疗,早期可肌肉注射高免卵黄抗体,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否则由于传染性法氏囊造成的鸡群后期非典型新城疫和球虫病发生的几率非常大。
  饲养后期  肉鸡36日龄至出栏,主要控制大肠杆菌病、非典型新城疫及其混合感染;改善鸡舍环境,加强通风;勤消毒,交替使用2~3种消毒药,但免疫前后2天不能进行带鸡环境消毒;该阶段预防用药,要联合使用抗菌素和抗病毒药,并注意停药期,适当增喂益生素,调整消化道环境,恢复菌群平衡,增强机体免疫力和饲料利用率。
  总之,肉鸡的饲养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只有掌握各方面的环节要点进行综合性考虑,才能提高肉鸡饲养的经济效益。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