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事件”对饲料行业影响有多大?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食品安全事关重大,关乎国计民生!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说对我国饲料行业的需求没有影响,我想说的是,没有影响那是假的!说没有影响也是敷衍之词!但是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接下来我就通过几个方面谈谈我的认识。

  首先,“三鹿事件”一出,相关机构必将对饲料安全加大检查力度:

  虽然本次事件是三鹿等厂家的婴幼儿奶粉、液态奶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表面看是仅仅关乎人的食品安全,实际上动物的食品安全——饲料安全问题也逐渐浮现出来,饲料安全也一直是饲料检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检查和反检查也从未停止过。

  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检验检疫部门加强进出口饲料三聚氰胺监控,确保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质量安全卫生。这么看来,国家质检总局可谓是被逼上梁山,必须对次进行严查、彻查、重查,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同时全国各个地区也在积极开展牛奶和饲料安全方面的检查工作,随感感觉有点“亡羊补牢”的味道,但是我们暂且相信“为时未晚”吧!

  在“加强”这个信号辐射下,很多以前的合法企业为了更加保险,加紧对自身产品的自查自检,对采购的饲料原料的加大检查力度,一时国内饲料行业基本上形成了“检测热”热闹场面,刚今几天,北京九州大地集团子公司北京科兴大地饲料有限公司已经主动将所有蛋白原料样品交检测部门检验,我想很多企业都在紧张有序的行动着。

  当然,不得不提的是以前那些曾经以次充好、以假当真、蒙混过关的不法小厂在此次浪潮中必将被淹没而关闭,诸如徐州安营这类早该 “枪毙”的企业在这股检查大潮中生还机会将变得十分渺茫,这无疑净化了饲料行业,也同时加速和推动饲料行业健康发展。还有一些不法的蛋白原料商(据我网了解,有一些原料商为了提高蛋白含量检测值而在原料中添加三聚氰胺也不在少数)也将受到洗礼,这些,必将强行影响到原料行情、饲料企业发展;

  其次,牛饲料生产企业受到短期的威胁;

  从“三鹿事件”的连锁反应,牛奶业受到沉重的打击后我们不难看出,这个影响必将牵动到奶牛饲料行业,而这个影响对于奶牛饲料也将是非常强烈的,因为“三鹿事件”来的是那样的猛烈和彻底。根据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各种反刍饲料生产总和接近463万吨,约占饲料总量的4.2%,这个比例是不容小觑的,他所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巨大的。

  1、奶制品加工企业的链条反应影响牛饲料需求;

  三鹿集团在事发后已经被立即查出,9月16日,新华网公布了包括蒙牛伊利在内的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检测出三聚氰胺,19日有公布了液态奶的检测结果。随着三聚氰胺的不断查出,一些企业被直接关停,部分企业被停业整顿,大批的牛奶加工企业的“暂停”直接抑制了原奶的需求,大部分地区停止收购原奶。产出来的奶没人要,那么养牛还有什么用?很多奶牛饲养者停止了精饲料喂养而只是满足了奶牛的“温饱问题”,不少地方则出现了杀牛事件,在此链条反应中,牛饲料收到了直接的抑制,价格也大幅滑坡。

  2、消费者对牛奶需求的链条反应影响牛饲料需求;

  说完了奶牛养殖,在简单说说消费者。无论牛奶还是奶粉,最终需求都是人类,就目前这个态势看来,大多说婴儿的父母都非常悲观,对奶粉都采取的冷眼旁观甚至拒绝的态度,而成人对液态奶的需求也被波及,虽然某些液态奶含三聚氰胺的量相对较低,但是在“人人把健康当成第一”的选在,谁还会 “铤而走险”,这个严重被损伤的信息恢复尚需时日。消费者对牛奶和奶粉额最终需求也将会迅速连锁反映到饲料的用量上。

  3、饲料原料和饲料生产企业同样被牵连;

  奶牛饲料需求的噶然停止,也同样让饲料生产企业感到措手不及,7、8月份原料高涨已经让很多中小企业生活在维持的边缘,如果是奶牛饲料的生产企业,那更将是雪上加霜。同时部分品种的饲料原料也收到较大的冲击,比如棉粕,现在正值新棉粕上市直接,棉粕本来就需要一段时间的稳定,“三鹿事件”的爆出和奶牛饲料需求的突然紧缩,让棉粕急速下跌,及时有个别采购棉粕的奶牛养殖企业,面对可能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检测含量的饲料原料,也是谨慎倍加,棉粕的需求急速下滑成了自然而然,另外还有多少蛋白饲料中有可能添加了三聚氰胺我们不得而知,被大家公认为“普遍现象”不得不证实这一点。

  此次事件过后,国家和地方政府检查相关机关必将“大换血”,这个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和河北石家庄等领导已大批被免说明了这一点,同时对于食品安全、饲料安全的监测和检查将必然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就是不上新台阶,烧他三把火也是好的,饲料行业也会随之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前几天在某论坛看到一个网友发的帖子,说是应该换个角度看“三鹿事件”其实是好事,我比较赞同这个说法。虽然奶业损失巨大,但是就此“亡羊补牢”还算为时不晚,这次事件至少是敲响了警钟,唯一让我们担心的是那些使用了问题奶粉的孩子们,让我们从心里为他们祈祷吧!

文章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