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蛋鸡的光照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实行人工控制光照或补充照明是现代养鸡生产中不可缺少的重大技术措施之一,必须高度重视和严格执行。
    光照控制的原则:一般来说,雏鸡和育成鸡均处于生长时期,这阶段应是促进雏鸡健康成长,防止母雏过早达到性成熟。生长期大约每天8小时光照最好,不要超过11小时,在开放式鸡舍不能保证时也要做到光照时间不能延长(特别是在12周龄以后),照度以5~10lx为宜。为使母鸡适时开产,并达到高峰,充分发挥其生产潜力,产蛋期光照每天以14~16小时为好,不能超过17小时,照度以10lx为宜。应根据季节情况和鸡舍情况制订相应的生长期和产蛋期光照方案,而且育成期的光照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产蛋期的光照方案。
    1  养于密闭鸡舍的鸡群完全用人工光照,光照强度和时间可以人为控制,因此可按规定的制度准确执行。最可行的方法是使每日光照强度低于阈值(11~12小时),以推迟开产,因为阈值是为安全起见,而实际每日光照时间可定为8小时。雏鸡 1周龄内每天光照23~24小时,2~20周龄每天保持8小时光照时间。采用人工光照鸡群,20周龄为8小时光照,可每周延长1小时,2周后延长0.5小时至32周龄达16小时。如育成鸡养于密闭鸡舍,至产蛋时转到开放式鸡舍,若当时自然光照时间短于12小时,应立即给予12小时的光照;若当时自然光照时间长于12小时,以后每周增加0.5小时直到蛋鸡光照时间16小时。
    2  春夏季孵出的雏鸡(4~8月),生长后期处于日照渐短或较短时期,可完全利用自然光照,对开放式鸡舍饲养的鸡群利用此期间为好。春、夏雏生长后期处于自然光照较短期,当鸡群产下第一个蛋时进入产蛋期。可以逐周补加入工光照0.5~1小时,鸡群30周龄时光照应达蛋鸡规定时间。
    3  秋冬雏(9月~次年3月)生长阶段后期,处于日照渐长或较长时期,此期间育雏,如完全利用自然光照,通常会刺激母雏性器官加速发育使之早熟、早衰。为防止产生这种情况,多利用人工光照补充,具体办法有三种。
    (1)用遮黑法限制光照时间:遮黑法就是对自然光加以控制,将鸡舍的门、窗等透光处安装上卷帘,使鸡舍完全遮黑形成暗室,每天定时将帘卷起或放下,这样就可以使自然光照控制在要求的范围内。光照时间完全同密闭鸡舍,只是不用人工光照而用自然光。
   (2)光照时数保持恒定:将自然光照逐渐延长的时间,变为稳定的较长光照时间。从孵出之日算起,根据当地日出、日没时间,查出20周龄内最长一天的自然日照时数,此光照时数从雏鸡日龄开始一直保持到20周龄,之后每周增加0.5~1小时,达到产蛋期光照16小时为止。
   (3)光照时间逐渐缩短:将雏鸡20周龄时较长的日照时间再补充人工光照使总的光照时间更长,再逐渐减少。从孵出之日算起,根据当地气象资料查出20周龄时的光照时数,每日再加5小时人工光照为其总光照时数(如自然光照为15小时,再加5小时共20小时光照时间)。从雏鸡第4日龄起以后每周减少15分钟,至20周龄正好减去5小时,为当时的自然光照15小时,21周龄后每周增加0.5小时,达到产蛋期光照时数16小时为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