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育成鸡的饲养管理要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从育雏结束到转入产蛋鸡舍前这段时间称作育成期,在实践中,人们往往十分重视雏鸡和产蛋鸡的饲养管理,却粗放了育成鸡的饲养,育成鸡饲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蛋鸡生产性能的发挥,关系到鸡场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应改变传统观念,加强育成期的管理工作。
  (一)育成舍的准备及转群
     育成舍的准备主要是育成舍的清洗、消毒、检修、空舍等。鸡群从雏鸡舍进入到育成鸡鸡舍的转群一定要减少鸡的应激,并防止人为伤鸡,应做到:
     1 转群前工作:转群前3天,小鸡饲料中加入电解质或维生素。饲料转换要过渡,第一天育雏料和生长期料对半,第二天育雏期料减至40%,第三天育雏料减至20%,第四天全部用生长期料。

  2 转群时间选择:冬天选晴天,夏天选在早晚凉爽的时间。尽量能在一天内转完,并进行大小分群,便于管理。

  3 转群初期饲养管理:转群后,要避免鸡受惊吓及炸群,注意观察鸡饮水与采食情况,维持转群前的饲喂制度,一周后,才能按育成鸡的饲喂制度。
     (二)育成鸡的日常管理
  1、饮水:保证清洁、充足饮水,并定期清洗、消毒饮水器具。

  2、喂料:按需喂料,日喂三次,每天要净槽。

  3、环境控制: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都要做到温度、湿度、通风与卫生消毒等各项管理工作的协调,具体指标请参考品种饲养管理手册。

  4、免疫接种:育成鸡免疫系统发育成熟,能够产生良好的抗体,我们需要根据疫病的流行情况,设计合理的免疫程序,并严格遵守免疫操作规范,做到确实有效的免疫。育成期主要加强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鼻炎、鸡痘、禽流感的免疫工作。

  5、体重控制:此项控制育成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三个指标,即重量、体尺、均匀度,育成期的体重与产蛋期体重、蛋重呈有直接关系,良好的体重可以获得整齐开产日龄、一致较长的高峰、较高的蛋重和产蛋率,并减少脱肛和输卵管炎的发病率。
  ⑴ 重量、体尺控制:其目的是防止过早性成熟,控制体重增长,维持标准开产体重,降低体内脂肪积蓄,预防产蛋鸡出现脱肛、脂肪肝综合症,获得高生产性能的鸡群。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
  营养:现代饲料技术比较成熟,我们按时换用生长期料和育成期料即可,对于雏鸡体重较差的可适当延迟换料时间,每次换料必须有过渡过程。
  限饲:限饲是控制体重的重要方法,更重要的意义是调节性成熟与体成熟的同期化,节约饲料,淘汰病弱鸡。因目前免疫应激频繁,对体重增长影响较大,建议对超重鸡群采用每日限饲法,且遵守“限饲前分群”,“应激、疾病等非正常时期不限饲”,“维持不减少的饲喂量”,“严格称重”的原则。
  控制疾病:这是影响体重增长的重要问题,青年鸡处于发育的高峰阶段,也是疾病的易感期,依现在疫病的流行情况总结,50日龄前后、70~80日龄为易发生非典型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炎、支原体等引起的呼吸道病及肠道感染,除疾病本身损失外,还严重影响青年鸡的生长发育,我们应加强免疫接种、  药物防治、消毒方面的工作,以减少该期疾病的发生机率,提高青年鸡的育成效果。
  ⑵ 均匀度控制:均匀度是衡量体重及发育是否整齐一致的重要指标,一般要求育成鸡的均匀度在80%以上为良好,低于70%,饲养管理上需要改进。称重是此指标的重要工作内容,是获知现状与异常时调节的重要依据。具体做法是每用未称取5%~10%的体重,与标准比较,确定给饲量是否合适,以决定下周的给料量。

  6、光照控制:这里主要针对开放式鸡舍,其光照管理是人工光照与自然光照配合给光方法,应根据出雏的日期、季节、地理位置的不同来制定适宜的方案。这也是育成鸡管理中最易发生问题的难点,应根据顺季、逆季的不同,在光照时间方案上分别采用恒定法和渐减法两种光照方案,在光照强度上则非常容易被忽视,这是导致了早产、脱肛等严重问题的根本原因,我们需要对育成鸡进行遮光,达到能够满足采食和饮水的光线需要即可。恒定法和渐减法控制性成熟效果较理想,执行时是需要有细心、耐心的。
  育成期的主要目标是控制体成熟与性成熟的同期化,重点是做好上述的各项工作,培育一部合格的“产蛋机器”,为下一期工作做好基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