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养猪应有新理念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近几年来,猪病日趋复杂,而且人们逐渐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因此,传统的防治畜禽疾病的方法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养猪业发展的过程,从传统的单纯饲养过渡到重治疗,又从重治疗过渡到重防疫,但是养是基础,也是前提,这一点不容忽略,最好的药物是营养平衡的饲料,使用这样的饲料,可以提高猪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和抗病力。因此,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更应该意识到饲养管理的重要性。

    科学选料,合理用料

    养猪效益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选择饲料。要通过看料肉比等选择优质高效饲料。选用预混料或浓缩料时,须按配方配好原料,才能满足猪的营养需要。另外,还要按照猪的不同生理阶段选择用料,且换料时要有1周左右的换料过渡。

    精心管理,合理饲养

    猪只有在适宜的温度、湿度、干净、通风等条件下,才能充分发挥其生产性能,提高饲料转化率。同时,对初生仔猪要注意辅助吮乳,帮助其固定乳头等。仔猪要进行早补料,同时注意少食多餐,防止腹泻。在饲喂育肥猪时,可干喂、湿喂交替进行,喂后让猪自由饮水。饲喂时要严格遵循定时定量、先粗后细、喂均喂饱的饲喂原则。

    清洁消毒,才能防病

    为了防止猪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必须重视猪舍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要使用通过兽药GMP认证厂家生产的消毒药,确保消毒质量。常用的消毒剂有火碱、次氯酸钠、各种含有苯环的芳香族消毒剂。对于生猪的粪便要进行酵池发酵。夏季猪舍地面做到每周清刷1次。进入冬季后,猪舍在做到保暖的前提下,还要打开通气孔,将过多的二氧化硫、氨气等有害气体及时排出。

    养生态猪,产绿色肉

    建立生物安全体系,尽量满足猪的福利需要,尊重猪的自然习性,为猪群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和繁育条件,让猪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生物潜力,增强猪的抗病能力、适应能力,发挥出生产潜力,生产出绿色猪肉。

    养重于防是现代养猪的一个新理念,让养猪业良性发展,是每个养猪人乃至所有畜牧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何宝霞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