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拒哺的对策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在一般情况下,健康母猪产后乳汁都十分充足,每隔30分钟~60分钟乳房就会膨胀起来,待仔猪吃一遍奶后,母猪才会有舒服感。但在母猪的饲养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当、产后疾病的发生,初产母猪无哺乳经验等而导致母猪不愿意给仔猪哺乳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对策。
    一、人工引诱驯化
    母猪无哺乳经验而拒哺。初产母猪无哺乳习惯,在分娩过程中,由于精神紧张而对仔猪吮乳产生恐惧感,以致拒捕,这种情况可人工引诱驯化,如:看守在母猪身旁,给予细心调教,当母猪躺下时,挠挠母猪的肚皮让仔猪轻轻吸吮;经常按摩乳房,使仔猪接触乳头时不致于兴奋不安;经常在母猪旁边看守,结合固定哺乳位置,看住仔猪不要争抢奶头,保持母猪安静。如果母猪坚决拒绝哺乳,可把母猪捆起来,强制其哺乳,经过几次调教,母猪就习惯哺乳了。
    二、加强饲养管理
    如果在母猪怀孕后期饲养管理不当,母猪过肥或过瘦,或者母猪年纪过大或偏小,母猪泌乳能力差,乳汁不足或无乳。而仔猪缠着母猪来回啃奶头,使母猪心烦不安,有时会用嘴拱咬仔猪,或干脆俯卧,把乳头压在身体下面,不让仔猪拱啃奶头。因此,肥胖的母猪可适度减少饲料喂量,但要供应充足饮水。过瘦的母猪要补充营养催乳下奶:(1)用煮熟的豆浆加100~200克茶油连喂2~3天;(2)生姜、陈艾、陈皮各100克,鲜芦竹根笋和兹竹叶各200克、麦芽150克煎水喂服;(3)鲜泥鳅250克加地骨皮30克、食盐少许煮熟连汤饲喂2~3次。
    三、治疗产后疾病
    有些母猪产仔后食欲减退或废绝,或者生殖道感染、体温升高,或产后瘫痪等导致母猪乳汁减少。这时母猪对仔猪吮乳会产生厌恶感,不愿让仔猪吮乳。预防办法是改善饲养管理,如产前产后几天适度减少饲料喂量,供给充足饮水,分娩前后对产仔栏、猪身及用具彻底消毒等。也可在母猪产后8小时内肌肉注射抗菌素或磺胺类药物,防止母猪产后感染。对产后患病的母猪要及时治疗,尽快使其痊愈,母猪痊愈后自然不会拒哺了。
    四、提前适应环境
    母猪分娩时转移到新的场所,由于其不适应新环境,情绪紧张而拒哺。对这种在新环境里不适应的母猪,只要提前几天将其赶到分娩舍,使它逐渐适应环境,情绪稳定,就不会发生拒哺了。另外,产仔舍也要保持安静,不让母猪受到惊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何宝霞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