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蛋鸡防暑降温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蛋鸡对温度要求非常严格,温度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料蛋比、生长速度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养殖业的经济效益。据大量的实践证明,鸡群在18~23℃时料蛋比、料肉比经济效益最好。夏季气候炎热,气温有时甚至高达35℃。鸡是恒温动物,身上羽毛丰厚,皮肤没有汗腺,保暖性能强而散热性能差,在炎热的夏季,如果饲养管理不当,极易造成体温升高,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和生产性能的正常发挥。因而做好蛋鸡夏季的饲养管理是非常关键的。蛋鸡主要靠增加呼吸频率,通过呼吸道增加水分蒸发而散热。当环境温度高于35℃时,这种散热方式已经不足以有效调节体温。而导致体温升高,采食量下降,生产能力、抗病能力同步下降,甚至中暑、死亡。在舍饲笼养的高密度条件下,这种影响更为严重。建议在生产实践中采取以下措施。
    1、适当降低饲养密度
    密度过大不利于鸡体热量的散发,很易导致热衰竭症发生。应根据鸡的不同日龄适当降低饲养密度。
    夏季应根据养鸡数量结合转群,淘汰病、残、弱鸡,适当降低饲养密度。一般地面养鸡每平方米3~4只为宜,增加栖架,防鸡在蛋箱内休息;笼养蛋鸡按笼底面积每平方米7只为好;大群饲养,每群以200只为宜。
    2、鸡舍的防暑降温
    蛋鸡舍房顶要设置隔热层,屋架房可吊顶,平房可在屋顶覆盖湿草席隔热。用白色涂料或6%石灰乳,将鸡舍向阳面的墙壁和顶部涂白。密闭式鸡舍在鸡舍前门设置进风口,后门设置排风口,舍内设置大功率排风扇,通风时将两侧窗户关闭,防止热空气流入。开放式鸡舍应打开所有门窗。气温超过32℃时,用高压旋转式喷雾器,向鸡舍顶部喷洒凉水或给鸡体冷水喷雾降温。可在鸡舍两侧、路边、围墙两侧栽植生长快速的林木,在树生长过程中必须修剪,让树冠高出房檐约1米,以避免阳光直射舍内。还可以种植藤属攀缘植物如爬山虎、牵牛花等,以达到遮阳,吸收阳光,增加产氧量,改善小气候的目的。在场区裸露地面(除路外)种植草皮或蔬菜,以降低反射热。
    3、合理喂食
    夏季给蛋鸡投喂饲料的时间宜在早晨和傍晚较凉爽时,并在夜间增加一次投饲。 充分利用天气较为凉爽的早晨和晚上,以保证鸡采食足够的料量,满足生产和生理的需要,避免产蛋率的下降。适当减少日粮中能量饲料,增加豆饼、鱼粉、蛆虫、蚯蚓、鱼虾、蚕蛹、饲用酵母、肉粉等蛋白质和矿物质丰富的饲料。使蛋白质含量达18%~20%,同时多喂些瓜皮、块茎和绿叶类富含汁液的新鲜食料,以利促食降温。增加脂肪,减少碳水化合物含量。因为脂肪含能量高,代谢产生的体增热少,添加3%脂肪,可以在不增加摄食量的情况下满足蛋鸡对能量的需求,而且增加饲料的适口性和利用率。而碳水化合物在消化代谢过程中产热较多,容易加重散热负担,因而应适当减少其比例。增加蛋白质及氨基酸含量。在热应激条件下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比增加能量更有利,增加蛋氨酸和总硫氨基酸摄入量可显著增加产蛋量。鸡受到热应激特别容易引起维生素的缺乏,因此应增加日粮中多种维生素含量,一般在炎热夏季多种维生素的添加量可增加到原来的2倍~3倍。尤其关系重要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谢连英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