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猪场霉菌毒素的危害与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夏季来临,正是霉菌毒素孳生的适宜季节。猪体在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感染的饲料后,就会出现生长速度缓慢,饲料利用率降低,免疫猪群抗体水平低下、抗病力下降、种猪繁殖障碍等症状。

    霉菌毒素遍存于含淀粉的饲料或饲料原料中,许多霉菌在谷物的生长、收获、储藏,饲料加工以及运输和销售的各个环节中都有可能代谢和产生出大量的霉菌毒素。对养猪业的危害极大。

    一.危害

    1.引发疾病 可导致急性或慢性中毒,主要造成肝脏、肾脏的损害以及肠道出血、腹水、消化机能障碍、神经症状和皮肤病变,但在临床上除非大量毒素的急性中毒一起死亡外,以及表现繁殖障碍、流产等,因此许多症状一般不具有指征性和特异性,很难确认是由于霉菌毒素中毒所致,同时轻微或少量的临床表现,在霉菌毒素中毒后很容易被忽略。

   2.破坏免疫系统 霉菌毒素对动物机体免疫系统破坏造成的免疫抑制是他最为重要和最为本质的危害,许多霉菌毒素可直接破坏或降低免疫系统中的结构和功能,这在动物实验和生产中已得到充分证实。如某些霉菌毒素可使胸腺萎缩,抑制或降低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性,抑制抗体和细胞质产物以及巨噬细胞和噬中型细胞反应器的功能,致使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障碍等,它们都可严重降低免疫应答功能。近几年来许多畜禽广泛存在疾病频发与难以防治,或大量使用疫苗免疫后抗体仍达不到应有滴度甚至免疫失败的现象,都与霉菌毒素的中毒有密切关系。2006年夏季许多地方严重发生“猪无名高热症”,据调查报道,饲料霉菌毒素是促使发病的元凶之一。

   3.降低饲料品质 直接造成食欲下降,才是减少。可造成饲料单项物质损失14~20%,最高可达31.5%,同时干扰营养物质的吸收,以致消化酶的活性,因而降低饲料转化率,致使饲料消耗增加,生产性能下降。

    二.临床症状

    1. 仔猪 中毒的仔猪常呈急性发作,出现中枢神经症状,头弯向一侧,头顶猪栏,数天内死亡。

    2.生长育成期猪  病程较长,一般体温正常,食欲逐渐减退直至废绝,常伴有腹痛、呕吐、下痢或便秘,粪便中夹有粘液和血液,猪体面部、耳、四肢内侧和腹部皮肤出现红斑、黄疸、贫血等症状,生长发育迟缓。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