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PRRS(猪蓝耳病)的最佳管理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针对目前国内蓝耳病防控形势,我们介绍这篇文章,希望能给养猪生产者一些帮助。另外,我们也建议各猪场在生物安全方面,尽量减少引种,一定需要引种时,也要对当地的疫情进行调查,同时进行必要的检疫、隔离以及适应性观察。
  因为几乎没有什么疗法可以治疗病毒病,所以蓝耳病给猪群疾病控制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病毒病的控制很大程度依赖免疫系统的功能发挥。要想让免疫系统的功能正常发挥,必须把应激水平降至最低限度。全面的病毒控制方案应包括一套最佳管理实践规范,针对特定PRRS毒株以及其它造成并发感染的病原建立起免疫力,同时还要降低环境病原水平。本文提供了一套最佳管理实践的备查清单,在开展蓝耳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可对照这个清单理清思路。

1 诊断
  第一步必须通过全面细致的诊断工作来确定PRRS病毒。根据猪群历史和临床症状可做出初步诊断。通过尸体剖检可进一步对临床诊断进行验证。通过血清学试验、组织损伤检查、免疫组织化学试验以及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可做确诊。因为PRRS病毒的基因型多种多样,因此一定要通过基因分类技术来确定猪场感染的具体PRRS毒株,例如PRRS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试验,或者能进行基因定序的话更好。这样可以及时发现任何新的PRRS病毒。

2 饲料
  必须保证能量和氨基酸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免疫功能的能量需要、提供合成抗体所需的材料。要提供充足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以便优化免疫系统的功能。粗纤维有助于降低胃溃疡的发病率,这种病常因胃部排空而引起。

  要对料槽进行调节,让所有的猪都很容易够到。不要饲喂发霉饲料。真菌毒素引起的免疫抑制可使肺炎的发病率升高。可采用毒素中和剂来结合饲料中的毒素,或用无毒素的谷物来稀释发霉谷物。

3 水
  水是必须的营养素。要仔细检查水量、流速、水压、饮水器数目、类型与安放位置,最大限度地方便猪只饮水。可安装水流计来对饮水量进行监控。饮水的矿物质含量、硬度、总溶解固形物以及pH值等指标会影响饮水量。如果饮水量下降而又找不到任何原因,那可能需要电气工程师来对水流计进行检查。

  水源和供水管线可能会被病原污染,如埃希氏大肠杆菌(E.coli.)。至少每年要对水中大肠杆菌总含量和粪生大肠杆菌含量进行一次检测,发生疾病时也要检测。可在饮水中加氯或过氧化氢进行消毒。

3 环境
  疾病控制还与通风率有关,因为通风可排走舍内的病原。通风率过高会提高风速,降低有效环境温度,可能造成猪只冷应激。舍内相对湿度增加会延长病原在环境中存活的时间。可通过测量相对湿度来控制最低通风量,在秋季、冬季和早春相对湿度应控制在65%左右。夏季不好控制,舍内相对湿度基本上会和舍外一样。夏季的高通风率有利于病原的排出和稀释。

  每日温度波动造成的寒冷以及突然的小幅温度变化会显著提高动物的应激水平,从而提高发病率。贼风、地板潮湿、畜舍外围护结构绝热性能不足也容易造成寒冷。通风系统和温控系统的调节宗旨是降低每日温度波动。进风口的位置、温度传感器的清洁、灵敏度与位置都很重要。

  安装一些简单的测试设备可对舍内环境进行更好的监控分析,例如湿度监控器、数据记录仪、风速计以及气体探测器等。这些设备可对舍内环境进行更加客观的测量。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