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许振英教授妙论初生仔猪的“五大应激”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一九九〇年前后,刊登在《养猪》杂志上许振英教授的系列猪的营养专题文章让笔者如获珍宝,当时把每篇文章至少读了三遍,把重要的抄下来,把整篇文章裁下订成一本保存至今并不时拜读。许老的文章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用词用字十分考究,很难找到多余的字。 恰逢许老诞圣百年盛典,晚辈重新拜读许老留墨,不觉顿生缅怀与崇敬之意,尤其是重温许老总结的“初生仔猪五大应激”妙论,更觉如临面教,敬感油然。

  许老言:仔猪初生的一霎那,即面临五大应激:水生到陆生、不呼吸到喘气、恒温到变温、无菌到有菌、血液供应养分到靠消化吸收。

  应激一:水生到陆生
  仔猪未娩出前,生活在母体子宫相对独立的胎包内,胎包内充盈温暖而润滑的羊水,胎仔舒适而自在。仔猪娩出后即面临非水环境的世界,这种生存环境的突变对初生仔猪来说其应激是不言而喻的。

  在生产中知晓这一应激现象有很大指导意义。养猪人应该采取科学的饲养与管理策略,给孕期母猪尤其是孕后期母猪创造一个适温、干燥、通风的环境,防止便秘与贫血,有适当运动且享受阳光,产前合理减料(产前1~2天减少40~50%即可),使仔猪能顺利出生。仔猪产下后迅即作必要常规处理,在几无温差环境下放入一事先预备好的干净、适温(33~34℃)保温箱内,并开始做好2小时内吃初乳的准备。

  应激二:不呼吸到喘气
  胎儿娩出前由母体通过脐带输送氧气和其它营养。仔猪出生过程中因脐带扭转或撕断后再无法从母体获得氧气,其体内血液中的余氧只能供其在产道正常生存约5分钟时间,超时未产出则会导致脑部缺氧,轻则形成虚弱仔(或假死),重则致死。

  仔猪由不呼吸到靠肺脏呼吸而获得氧气是一个大的挑战,为了使初生仔猪顺利实现呼吸行为,养猪人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合理措施使母猪顺产(产程控制在2.5小时内,仔猪出生间隔不超过15分钟;慎用催产素催产)。仔猪出生后于温暖环境下在第一时间用干净手将其口腔、鼻腔黏液除去,让呼吸道畅通,使仔猪得以迅速通过母源能量激活肺脏功能实现气体交换。

  从某种意义上讲,仔猪出生后对其生命产生第一重要影响的应该说就是通过呼吸(喘气)而获得生命活动急需的氧气。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福利养猪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