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母猪的饲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综合世界各地的资料可发现,最新收割的谷物都会不同程度地被霉菌毒素污染。2008年,霉菌毒素污染预警较往年有所提前,其原因可能是:当年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霉菌生长。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饲料组分中的霉菌可能会降低采食量,但缺乏理论依据,而这次有所不同,因为我们是用科学依据来验证这个推测的。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动物和禽类科学系的Trevor Smith对此做了一些相关的研究。

1 饲料中的霉菌毒素
  Trevor Smith的这项研究主要是关于饲料间传播的镰刀菌属对动物采食量和生产性能的影响。镰刀菌属是真菌的一种,它产生的毒素通常存在于猪饲料原料中。实际上,镰刀菌属毒素和黄曲霉毒素一样,是世界上温带地区分布最广的霉菌毒素。另外,在自然界中对镰刀菌属毒素污染的饲料最敏感的动物是猪和马。研究者认为:这种致敏性是由多种不同途径共同作用引起的,这种污染通常难以检测且不易控制。镰刀菌属毒素中的组分种类繁多且复杂,导致对其中每种组分的具体检测非常困难,因此,在实际检测中通常将这些复合物统称为呕吐毒素或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并将其作为所有毒素检测的标准物质。

  圭尔夫大学的研究者在DON对哺乳母猪生产性能的研究中,特别强调了它对日采食量极大的负面影响(见表l)。其他一些研究发现,DON对日采食量的负面影响虽然并没有上述研究结果严重,但即使加入了霉菌毒素吸附剂,其不良反应也并不能完全得到缓解。

  

  上述研究中,试验母猪在产仔后即饲喂试验日粮,饲喂期持续21 d。在另一项研究中,母猪产仔前3周饲喂添加相同剂量DON的试验日粮,结果显示:试验组日粮对平均日采食量的影响相对较弱(对照组为2.41 kg,试验组为2.12 kg),但受DON污染的试验日粮对日增质量的影响较明显,试验组的平均日增质量仅为0.62 kg/d,而对照组的平均日增质量可达到1.14 kg/d。从表1可见:在母猪的3周哺乳期内,因霉菌毒素的污染至少降低了30%的采食量,并且减少了l2 kg的体增质量,而对照组可获得至少超过2 kg的体增质量。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饲料研究  作者:Peter Be…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