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泌乳期母猪及仔猪的创新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1、妊娠泌乳期母猪的管理

  由于各场的饲料配方、猪种管理水平、猪种来源、品种不一样,对于妊娠期的喂料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应该经常分析生产数据,用均总仔数来调整配种的适时程度。用畸形率来考察分析选配计划和遗传素质、用木乃伊率来考察60天后的饲养管理和环境管理。用死胎和即死来考察接产技术和60天后的饲养管理,用均重来考察后期喂料量。从而制定适宜自己的管理方案。一般原则是:配种后7天限饲。7~37天调整膘情,37~75天保持膘情,75~100天适当加料,但不宜过多,否则会增加脂肪沉积而减少乳腺分泌细胞的数量(尤其对小母猪),100~112天胎儿发育时期加料或自由采食,112天至分娩限制喂料。减轻生产的痛苦。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资料中妊娠母猪各阶段的采食量并未包含浪费的量,在不同的环境下可能有2%-5%的浪费,所以标准要有所提高。也有研究证明妊娠期采食量和泌乳期呈负相关。另外,用前列腺PG600诱导发情配种的小母猪可能要比非诱导发情的少0.3~0.5头。

  妊娠母猪不能过瘦也不能过肥,过瘦将会影响生殖系统.过肥会危害母猪代谢使泌乳期采食量降低,因为其血液中有高度游离的脂肪酸和低浓度的支链氨基酸影响食欲的中枢神经,从而采食量下降,增加了泌乳期的重量损失。

  断奶延迟发情是1胎母猪最头痛的问题,50%的母猪在断奶后一周不发情,国外好的种猪场因为繁殖率低而淘汰的头胎母猪大约占母猪淘汰的39%,其主要的原因是:泌乳期采食量下降不能满足头胎母猪泌乳和自身生长所需。从而使体肌大量损失,造成能量的负平衡,体重损失达20~40千克。l胎母猪断奶后延迟发情现象的产生可能是因此而产生。

  由于养猪的工厂化少有或没有青料、也出于对生物安全和成本的考虑,用设计不标准的“全价”料饲喂妊娠母猪容易发生便秘。从而使分娩过程异常痛苦。粪便中的毒素进入血液造成母猪不适、发热,加之产后前几天喂料过多导致乳房充血和其他的一些不适应。从而引发了母猪(特别是初胎母猪)产后产生“无乳综合征”。建议在临产前4天喂点轻泻药,在产前、产中或产后输点葡萄糖盐、适量抗生素和催产素。有利于分娩后体力的恢复和产道伤口的愈合。并且缩短产程减少痛苦。

  妊娠后期和泌乳期的采食量尤为重要,因为在一个生产周期中的总量的2/3在这一时期被消耗。尤其在短短的泌乳期将消耗总能量的1/3。因而泌乳期达到最大采食量至关重要。在泌乳母猪的管理中。排除营养性因素和饲养管理因素外,环境温度也是制约采食量的关键因素。研究表明.当温度从27℃下降到16℃时,采食量从4.2千克增加到5.2千克。上升了25%,从线性关系上说每下降l℃采食量增加0.2千克,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量,用好的设备隔离母、仔是养好母猪和仔猪的关键,爱尔兰的研究者们推荐温度在16℃,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太难,不能达到理想的边际效益。建议在高温时喂料的前半小时和喂料后的半小时滴水、淋水、冷风机的设备尽量降低温度,其他时间(排除酷热、无风)暴露于正常的气温下。

  降温基本原理应该是降低大脑的温度,避免中枢神经对抗高温而引起不利于生产性能发挥的激素调节(如高温引起的GnRH、LH、FSH的分泌减少引起不发情。其他器官应该比大脑有更强的抵抗高温的能力。因此可采用清晨、晚上气温低的时候多喂料、中午适当喂料来增加采食量。一般由2次喂料增加到3次可多采食约l0%~15%。

  传统养猪提倡产后母猪饥饿一天,然后5~7天自由采食的方法,这样有利于减少便秘、乳房充血、肿胀等。但明尼苏达州用116头母猪的研究表明在高管理水平和配比合适的妊娠母猪料饲喂的条件下,0~6天对粪便进行评分.自由采食组比限饲组粪便松软,整个哺乳期自由采食组146.6千克,限饲组131.1千克。从而表明饲喂方式不但不影响母猪的生产性能。而且更有利于保持体重。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