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仔猪如何进行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产房工作重在细节管理。如何将产房工作落实到位,除了技能培训外,还要在查缺补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下功夫。

1、接生

  备齐各种工具(接生布、保温灯、碘伏、消毒线、剪刀、剪牙钳、保健药物等),用 0.1%高锰酸钾溶液清洗母猪乳房,对产床进行消毒,最后清洗母猪会阴部。当仔猪分娩后,先把口鼻内的黏液清理干净,再把全身擦拭干净,然后在离脐部2厘米~3厘米处结扎脐带,离结扎处1厘米剪断脐带,擦碘伏彻底消毒;剪牙要剪成平齿,不伤及牙龈,防止细菌感染;灌服口服药物如庆大霉素、乳酸环丙沙星等抗生素2毫升,预防仔猪腹泻;给仔猪奶时首先挤掉第1滴奶水,了解母猪的有效乳头数,让仔猪及时吃上初乳。

接生后的护理

1、寄养

  寄养目的是为了提高仔猪成活率和整齐度。选择奶水好、母性好的母猪进行寄养,寄养后随时观察仔猪生长状况,对弱小仔猪进行并窝,提高其成活率。

2、断尾

  在产后1天~3天进行。断尾长度要求公猪至睾丸中间,母猪到阴户下端,断尾钳要达到一定的温度,防止断尾后出血。

3、去势

  去势一般在7日龄进行。去势前一天舍内带猪消毒,要求猪舍卫生、干燥、清洁,去势要干净彻底,对有腹股沟阴囊疝和腹泻的子猪不去势;术后刀口要彻底消毒;室内温度要恒定,特别是舍内要干净整洁,避免因刀口感染而造成死亡。

仔猪补料

  出生后第3天~5天,将料调成糊状涂抹在仔猪口中,让仔猪熟悉饲料味道。7天后将料放入料槽,采用湿拌料,少加勤添,保持饲料新鲜,料槽内保持干净清洁。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