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猪难养”与“养猪难”?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猪难养”与“养猪难”,已成养猪届的共同心声。环境的复杂、规模大小的并存、饲养设备齐全与简陋不同、管理水平高低不一、疫苗药物滥用、意识观念先进与落后均有、行为习惯不统一,导致猪病层出不穷。很多猪场一年遭两次疑似五号病,又遇高热综合征,小病更是不断。整年下来,母猪年产子平均不到16头,小猪存活率不达90%,出栏率更跟不上,猪价再好,猪场的经济效益也不理想。而今,纵观走访的多个猪场和好些猪场的疾病咨询反馈,副猪嗜血杆菌病正逐步加重侵袭养猪业,已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养猪业的发展。

  副猪嗜血杆菌病由副嗜血杆菌引起,该菌在环境中普遍存在,形态多变,血清型达15个以上,给防控带来一定难度。该病常与其他病毒、细菌、支原体病引发或并发,导致猪场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严重地区死亡率高达70%。有的猪场产房哺乳猪10日龄即开始出现食欲下降、咳嗽、呼吸困难、被毛粗乱、四肢无力或跛行,关节肿大等征时,常尖叫,断奶后也生长不良,逐渐消瘦甚至衰褐死亡。有的猪场小猪21日龄断奶,接种猪瘟苗,没几天即发病。有的小猪在20千克~25千克重时,急性发病,发热,精神沉郁,食欲下降,呼吸困难,腹式呼吸,皮肤发红或苍白,耳梢发紫,眼睑皮下水肿,行走缓慢或不愿站立,腕关节、跗关节肿大,共济失调,临死前侧卧或四肢呈划水样。有时无明显症状突然死亡。剖检一般可见副猪嗜血杆菌病,较明显的心包积液,心包膜增厚,心肌表面有大量纤维素渗出,喉管内有大量黏液,后肢关节切开有胶冻样物。

  副猪嗜血杆菌病的特性与危害是养猪行业的共识,若不引以重视,将会使猪更难养。该病防重于治,控制的关键在预防保健,不管对已发生或未发生该病的猪场都要做好对未发病猪的防控,重点针对种猪和小猪,尽可能减少应激或缓冲不得已的生产应激造成的危害,同时合理使用对该菌敏感的理想药物。

  笔者通过对多个猪场的处理,总结出以下较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案,供广大猪场结合实际情况应用。在母猪生小猪时,除消炎和补充营养外,还应该注意母猪生产抗应激,小猪补铁,断奶时防止仔猪断奶抗应激;子猪在断尾、去势、断奶时,各肌注赛福(盐酸头孢塞福注射液,高效长效全面抗菌)0.5毫升、0.5毫升、1毫升。此外,母猪在产后、小猪断奶时,用1吨料拌清开灵颗粒500克、恒炎康(包被阿莫西林)500克、利诺(无味恩诺沙星)500克,连用7天,发病猪场药量加倍。

  总之,养猪已成为一种高技术、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业,要想猪好养、养好猪,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乃是全球养猪行业的事情,勿掉以轻心,勿存侥幸心理,人人养好自己的猪,做好该做的工作,养猪业才能顺利兴旺。

文章来源:海恒丰强动物药业  作者:高怀涛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