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安全高效养猪注意事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秋季对养猪户来说,是养猪的黄金时期。在这一阶段,猪上膘较快,如果养猪户注重防寒、防病,增加饲料营养及猪舍通风,养猪效益增长较为明显。

  一、注重搞好防寒

  从炎热夏天到凉爽秋天,气温下降较大,昼夜温差更是达到10℃,会对猪的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应采取适当措施,控制好猪舍内的温度,掌握生猪及仔猪的最适宜温度。具体措施为:

  1.修整好门窗,防止漏风,遮挡物可因地制宜用草苫或塑料薄膜等。

  2.猪舍内勤垫干草,防止垫草潮湿。

  3.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暖气、红外线灯泡或在猪舍内避风一角建温室。温室大小根据猪舍面积多少而定,砌1米左右的墙,留一小门让猪自由进出,上部用稻草盖严,内铺干草。没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覆盖塑料布、生火炉等措施,使猪舍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

  二、调整饲料营养

  秋季养猪,除加强常规饲料管理外,还要做好猪饲料的储备和育肥催肥工作。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要调整饲料配方,增加饲料营养,重点是增加能量饲料,提高猪的采食量。将饲料中玉米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有条件的再加1%的植物油,这样就可以更适用于猪的生长需要。

  三、加强属地防疫

  根据传染病的流行特点,秋季易发生大规模的传染病,但由于气温多变,容易诱导猪发病,所以仍然要按照防疫规程做好防疫工作,重点要预防猪肺疫、猪瘟、猪丹毒、猪肺炎、猪流感这5种传染病,另外也要注意防止红细胞体病、猪感冒、猪链球菌病、传染性肠胃炎等疾病的发生。养猪户还要加强对猪舍的清扫、消毒工作,一般每天清扫1次圈舍,3天进行1次消毒,以避免细菌滋生。

  四、注重猪舍通风

  在对猪舍进行保温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通风,防止空气污染。通风换气最有效的措施是在天棚顶上开个通风孔。但通风要有节制,晴天多通风,阴雨天少通风,时间上要选择气温较高的时间进行通风,一般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都是进行通风的最佳时间。

  五、严防饲料中毒

  由于秋季多雨,如果青饲料采收过多,储存加工不当,很容易发生霉烂,堆积过久,青草内含的硝酸盐会形成有剧毒的亚硝酸盐,若猪吃了,会中毒或因严重缺氧而窒息死亡。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