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养猪场正确消毒观念与方法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核心提示:消毒的目的就是降低感染疫病发生的机会,而不是增大猪的应激,消毒不能起到保健,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不能用保健药物来代替消毒。在养猪生产消毒中,误区多多,我们需要加以改进这些认识和行为。
 

  消毒的目的就是降低感染疫病发生的机会,而不是增大猪的应激,消毒不能起到保健,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不能用保健药物来代替消毒。在养猪生产消毒中,误区多多,我们需要加以改进这些认识和行为。

  在生产中我们需要树立这些观念:

  1.消毒保健胜过预防投药,预防保健重于治疗用药。

  2.投药不能代替消毒保健,消毒保健可以减少投药。

  3.合理使用消毒剂和制定消毒方案,切实做好消毒保健工作。

  4.消毒保健不应增加猪群应激,达到绿色消毒保健目的。

  对消毒认识的“十大误区”

  未发生疫情可不消毒或随意消毒消毒工作是净化环境,切断传染源的一个最重要和行之有效的办法。在畜禽养殖中,尽管有时没有发生疫病,也应消毒。如果不及时消毒,净化环境,环境中的病原体就会越积越多,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引发疫病流行。

  另外,消毒次数和消毒强度不够,不能进行定期预防性消毒,就不能有效减少和控制饲养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数量,就有可能暴发疫病。所以未发生疫情也应做好消毒工作,并且贵在坚持,持之以恒。

  已经搞好消毒就不会再发生传染病消毒预防是疫病防治的关键措施之一,但不是唯一措施。有许多消毒工作存在消毒盲区,即使再严密的消毒措施也很难彻底消灭病原微生物,切断传播途径,病原体仍可以通过空气、飞禽、老鼠等媒介进行传播。因此,除了进行严密的消毒外,还要有计划地进行免疫接种和药物预防。

  随便使用哪种消毒剂都可以做好消毒工作,消毒剂能杀菌就行,能否杀病毒无所谓消毒效果的好坏与使用的消毒剂有直接关系,许多消毒剂都有不同程度的消毒缺陷,要么不稳定,消毒作用时间短,要么杀菌能力强,但对病毒无效。如广泛使用的季铵盐类消毒剂虽然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但因为没有杀病毒的能力,因而成为有缺陷的消毒剂。

  所以评价消毒剂好坏不能单看它的杀菌能力,而是要看它有没有杀菌、杀病毒的综合能力。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猪价格网  作者:康大夫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