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猪场综合防疫技术体系的建立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1猪场环境

  1.1猪场场址选择

  猪场应选择平整,地势较高,背风向阳,水源充足,水质良好便于卫生防护并易净化和消毒,土壤易渗水,热容量大,透气性好,特别注意生物特性。社会条件应电力充足,远离居民区500m,远离畜牧场500~1000m,远离公路300~500m。

  1.2场内布局

  场内布局要合理,将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等根据地势顺序安排,不同区间要有隔离措施,如绿化带隔离或墙体隔离或水池隔离等,另外在布局中规划出行走路线,区分出净道、污道。

  2完善的管理制度

  2.1防疫

  防疫是每个猪场的首要制度,是猪场的生命线,良好的防疫制度是养猪场进行正常生产经营的保证。防疫是一种无形的效益,不同的猪场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适宜的防疫制度。

  一个典型的卫生防疫制度由以下主要内容构成,划分3级防疫区,具体划分应根据各场实际情况确定。1级防疫区:重点对进出场区的人员(分场内人员、场外人员)、车辆、物品定期消毒等进行规定。2级防疫区:重点对进入2级防疫区的人员、车辆、物品等定期消毒进行规定。3级防疫区:一般为猪舍的封闭区域的防疫办法,一般以洗澡间为分界点,内为干净区,外为脏区。在3级防疫区的重点有:入舍后洗手消毒后进入洗澡室(注意自身衣物置放在脏区)洗完澡后更换舍内衣物工作物,执行各车间日常消毒计划,执行灭鼠、灭蚊计划,严禁在猪舍内解剖。

  2.2门卫守则

  门卫是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其主要重点在于,严格执行防疫制度,每天更换消毒盒,消毒液要求清洁、浓度准确。进场人员要更衣、换鞋、洗手、消毒,进入车辆要严格消毒,执行进出(包括人员、物品等)登记制度,登记要准确、清楚、整齐。非单位人员禁止入内并谢绝参观,若有特殊情况通报负责人批准。

文章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康大夫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