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母猪饲养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饲养管理目标:成功培育后备母猪,更新繁殖母猪群,提高繁殖母猪效率。

  目前存在问题:按肥育猪方法饲养,未能形成种用体况,导致发情延长或不发情,配种妊娠率低,哺乳期泌乳不足,仔猪发育不良,断奶后母猪发情延迟或不发情,繁殖力低,使用寿命短。具体操作管理要点:

  1、要选拔合符品种特性和经济要求作为后备母猪。选高产母猪的后代,同胎至少有九头以上,仔猪初生重1.2-1.5公斤;乳头达6对以上,发育良好分布匀称;体型良好,体格健全;无特定病原病,如如萎缩性鼻炎、气喘病、猪繁殖呼吸综合症等。

  2、外购后备母猪,要在无疫区的种猪场选购,先隔离饲养至少40天,购入后第一周要限饲,待适应后转入正常饲喂,并按进猪日龄,分批次做好免疫计划、限饲优饲计划、驱虫计划并予以实施。后备母猪配种前驱体内外寄生虫一次,进行乙脑、细小病毒、猪瘟、口蹄疫等疫苗的注射。转入生产线前最好与本场老母猪或老公猪混养二周以上。

  3、日喂料两次,最好使用后备母猪专用料。作好限饲优饲计划:后备母猪6月龄以前自由采食,每天每头喂2.0~2.5公斤,根据不同体况、配种计划增减喂料量。7月龄适当限制,喂料量控制在2㎏以下;配种使用前一月或半个月优饲,优饲时2.5㎏以上或自由采食。在第一个发情期开始,要安排喂催情料,比规定料量多1/3,配种后料量减到1.8~2.2Kg。

  4、做好后备母猪发情鉴定并记录,将该记录移交配种舍人员。母猪发情记录从6月龄时开始。仔细观察初次发情期,以便在第二~三次发情时及时配种,并做好记录。

  5、为保证后备母猪适时发情,可采用调圈、合圈、成年公猪刺激的方法刺激后备母猪发情;对于接近或接触公猪3-4周后,仍未发情的后备猪,要采取强刺激,如将3-5头难配母猪集中到一个留有明显气味的公猪栏内,饥饿24小时、互相打架或每天赶进一头公猪与之追逐爬跨(有人看护)刺激母猪发情,必要时可用中药或激素刺激;若连续3个情期都不发情则淘汰。

  6、发情鉴定最佳方法是当母猪喂料后半小时表现平静时进行(由于与喂料时间冲突,主要用于鉴定困难的母猪),每天进行两次发情鉴定,上下午各一次,检查采用人工查情与公猪试情相结合的方法。配种员所有工作时间的1/3应放在母猪发情鉴定上。母猪的发情表现有:阴门红肿,阴道内有粘液性分泌物;在圈内来回走动,频频排尿;神经质,食欲差;压背静立不动;互相爬跨,接受公猪爬跨。也有发情不明显的,发情检查最有效方法是每日用试情公猪对待配母猪进行试情。

  7、进入配种区的后备母猪每天放到运动场1-2小时并用公猪试情检查。

  8、小群饲养,每圈3-5头(最多不超过10头),每头占圈面积至少0.66平方米,以保证其肢体正常发育。

  9、配种前一段时期按摩乳房,刷拭体躯,建立人猪感情,使母猪性情温顺,好配种,产子后好带仔。

  10、对患有气喘病、胃肠炎、肢蹄病等病的后备母猪,应隔离单独饲养在一栏内;此栏应位于猪舍的最后。观察治疗两个疗程仍未见有好转的,应及时淘汰。进入配种区后超过60天不发情的小母猪也应淘汰。

  11、后备母猪的配种体重应达到110公斤以上。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