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猪群常见疾病的防治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进入冬季,暴雪、沙尘、大风天气导致剧烈降温,昼夜温差大。猪舍密封导致猪舍内空气污浊、粉尘含量高,空气中致病性粒子大量存在。加上猪瘟、蓝耳、圆环、伪狂犬等病毒性疾病导致的免疫抑制及消毒不彻底。多重压力致使猪场冬季呼吸道疾病控制面临巨大压力。猪场的其它疾病也会进入多发期。特写此文以提醒养殖者提高防范灾害天气意识,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猪场冬季疾病防控准备。

  一、 猪呼吸道疾病:

  1、 常见症状:

  猪群咳嗽增多、特别是早晨进猪舍时咳嗽声此起彼伏。喘气、张口呼吸、腹式呼吸、体温正常或升高至40℃左右、粪便稀软等,气候变化时咳嗽明显增多。如治疗不及时会出现耳尖和尾根发紫,之后结痂,生长速度变慢、背毛粗乱,逐渐消瘦或突然急性发作出现高热、喘息、耳朵发紫、皮肤发红,甚至鼻流血性泡沫而死亡。

  2、 防治建议:

  冬季既要做好保温防寒工作,保证舍温在适宜区间;还要做好通风换气工作,及时排除舍内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搞好舍内卫生,粪尿分离,及时清理,保持干燥,减少温差造成的应激,按时消毒,降低空气中病原体或粉尘的密度减少感染机会。同时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饲料营养水平。对猪群进行营养预防保健措施:

  l 每吨饲料中添加(氟苯尼考微囊包被颗粒)赛氟500g、黄芪多糖原粉200g,连续饲喂7-10天。

  l 每吨饲料中添加(无味恩诺沙星微囊包被颗粒)赛恩500g、肽肥美1kg,连续饲喂7-10天。

  提示:母猪妊娠期间尽可能少用或短时间内应用化学药物进行预防保健,因为多数抗病毒与抗细菌的化学药物都存在耐药性和药物残留,对母猪及胎儿的免疫细胞有损害作用,影响母猪和胎儿的健康发育。在妊娠期间用药,连续饲喂7天,间隔一个月后再用即可。赛氟、赛恩、克喘星(双壁微囊包被)制剂与普通粉剂、预混剂的区别是采用呈盛堂MCC新工艺既提高了药物的适口性,还提高药物的稳定性、靶向性和使用安全性,有助于提高猪群保健预防的效果。

  二、 蓝耳病、圆环病、隐性猪瘟等免疫抑制性疾病:

  猪群的“头号杀手”,控制难度大,发病率高,冬季仍须严加防范。

  1、 常见症状:

  发病猪体温升高达40.5-41℃,厌食,精神沉郁,呼吸困难,部分猪的背侧、双耳的耳尖及边缘成红蓝色,常使怀孕105-112天的母猪发生早产、流产或产死胎现象。发病仔猪出生时死亡或产出后个体小,体质虚弱,并发生腹泻,死亡率高达50%以上。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河北呈盛堂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作者:聂建永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