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仔猪“一喂四补”是关键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核心提示:仔猪出生后应及早喂奶,提高猪舍温度和补充铁、铜、硒微量元素,提高仔猪的成活率。

  一、喂:仔猪出生后没有免疫力,自身也不能产生抗原,只有通过吃母猪初乳后,依靠初乳中母体提供的抗原来逐渐形成自身抗体,从而提高抗御疾病的能力。

  在喂初乳过程中必须做到:

  1、母猪分娩后2小时内,先用温肥皂水液清洗母猪的乳房,再用32℃左右温开水配制成0.04%的高锰酸钾溶液反复擦洗母猪的奶头,洗净后用消毒好的干毛巾擦干准备喂奶。

  2、根据母猪泌乳的特点,从第1次喂初乳时将体小、体弱的仔猪排放定位在母猪胸部前边的3对奶头,体强、体大的排放定位在后边的4对奶头,耐心反复坚持1天左右,待小猪全部固定位置后,方可在喂奶时将小猪放入母猪栏内让其自由吃奶。

  3、小猪每次喂奶后,即将小猪移放入培育栏(箱)或窝、篼内安静休息。

  4、随时注意掌握小猪的饱、暖动态(凡小猪不鸣叫憨睡为饱暖适度)。

  二、四补

  1、补温度。初生仔猪调节体温的能力差。在寒冷的北方及南方的深秋冬初春季产下的小猪特别怕寒冷,所以,合理给初生仔猪补温十分必要。⑴有保温设备的将小猪体表清洁后移放到已升好温(32-30℃)的保温设备内休息。⑵无保温设备的须在临产前2天内准备好无菌的窝、篼铺垫消好毒的保温垫褥,再在离窝蔸正中高35-40厘米处安装好一个60瓦的电灯泡,在小猪产下后,即放入窝篼内打开电灯,并在窝、篼口沿上盖好1-2层无菌纱布便于保温通气。⑶补温期限和额度。仔猪出生后1-3天所需温度为32-30℃,4-7天为30-28℃;8-28天为28-26℃;29-40天为24-22℃,补温与室温相对平衡稳定,仔猪便何脱温,若补温与室温相差太大,脱温时间还要适当延长。

  2、补铁、铜、硒微量元素。

  ⑴仔猪出生3天后,即用2.5克硫酸亚铁(含铁量20%以上)和克硫酸铜(含铜量25%以上)溶于1000毫升凉开水中搅匀。将混合剂装入带嘴的瓶中让小猪吮吸;也可直接将混合剂滴入小猪口中,每头每天1-2次,每次喂10毫克,连续坚持4-6周;也可采用右旋糖酣铁钴合剂直接给仔猪肌肉或皮下注射1 -2毫升,隔7天后再注射1次。

  ⑵仔猪出生3天后肌肉注射0.1%的亚硒酸钠每头0.5毫升,断奶时再注射一次。

  3、补营养。仔猪出生后随着日龄的增加,体重增长很快,消耗的物质也增多。但是母猪在产后30日龄起泌乳量就逐日下降,因此,对仔猪补营养饲料,即可补充增长所需物质的供给,又可提早加强消化道机能的锻炼。仔猪补料在调整适宜pH值的环境下,必须抓好"早、全、旺"三个技术环节。

  ⑴"早"仔猪出生后8-10天开始,用炒熟的香谷物、豆类加少许食糖粉碎成粟米大,摆在仔猪常进出口或培育栏内让小猪去嗅舔诱食。

  ⑵"全":当诱食的小猪到15-20日龄可会学吃料,应及时提供全价仔猪营养饲料(每公斤料含可消化能3.2-3.3兆卡、粗蛋白质20%-21%、钙0.8%、磷0.6%、食盐0.25%-0.3%、粗纤维素小于4%、胡萝卜素150毫克及微量元素、维生素、氨基酸)给小猪吃。

  ⑶"旺":小猪长到25-30日龄至断奶后,仔猪生长发育都特别旺盛,将营养全面而充足的全价饲料,实行"多餐、控量、加夜点"的饲喂方法,按每头每天喂5-7次,其中晚间10点钟左右必须安排喂1次夜点,仔猪每餐以吃九成饱为宜。

  4、补水。仔猪(含哺乳期)生长发育十分旺盛,物质代谢特别强盛,需水量多。仔猪出生3天就开始供给清洁充足的饮污水,它可避免小猪因口渴饮污水或尿液而导致感染疾病。饮水中要加入0.02%的高锰酸钾溶液,可预防和减少仔猪消化道普通疾病的发生。饮水用具要常漂洗消毒,保持卫生无病菌。

文章来源:猪猪论坛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