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断奶应激 提高仔猪成活率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仔猪是指0日龄~70日龄的小猪,在生产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0日龄~30日龄的哺乳期,第二个阶段是指30日龄~70日龄的断奶期。在生产中根据仔猪的生理特点,从营养、环境、免疫、保健方面入手,减少仔猪的腹泻、生长缓慢、应激等,从而提高仔猪的成活率。

  仔猪实行三个时期管理

  初生至断奶的哺乳仔猪。在生产中又分为三时期:(1)0日龄~7日龄;(2)8日龄~21日龄;(3)22日龄-断奶。根据各时期生理特点不同而区别对待。

  0日龄~7日龄 仔猪的特点是缺乏先天性免疫力,体温调节能力差。根据此特点应做的重点工作有:一是加强保温。仔猪一经产出,马上擦净体表和口腔黏液,断脐,剪犬齿,及早放入保瘟箱。初生仔猪保温箱温度32℃~35℃为宜。二是固定奶头,吃好初乳。初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和能量。三是哺乳仔猪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在3日龄必须注射1ml富硒或铁硒合剂。四是出生后3天、7天、21天做好仔猪的三针保健,预防仔猪的拉稀、喘气、病毒性疾病(建议用河北威远的PT套餐)。五是及时补料。在5日龄~7日龄开始诱食,以保证其及早开食。

  8日龄~21日龄 此阶段是仔猪生长最快的时期。生长所需营养物质主要靠母猪,因此,要搞好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保证母猪有充足、健康的乳汁是工作重点。

  22日龄~断奶阶段的特点是母乳从21日龄的最高峰开始下降,而仔猪生长快,母乳已不能满足仔猪的需要,因此此阶段应加强补料抓旺食,促进仔猪最快生长。

  减少断奶应激

  1.提供品质优良的饲料。

  2.分时期饲养。从断奶至25kg体重,仔猪处于第二个时期,此时期应注意日粮变化,做好饲料的过渡(少吃多餐)。

  3.加强环境控制。仔猪对温度最敏感,断奶第一周之内温度以26℃~28℃为宜,以后维持在25℃~26℃。

  4.抓好管理和保健工作,防止仔猪下痢。保育舍要温暖、干燥、无贼风。每周两次对环境和带猪消毒,做好防疫工作,定期在饲料中投药,做好保健工作,每月投药7天~10天。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