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生猪饲养管理要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核心提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生猪发病率显著上升,环境温度过高,猪为了散发体热而呼吸频率加快,新陈代谢受到影响,食欲减退,导致生产力降低。因此,夏季要加强饲养管理,改善饲养环境,科学合理搭配饲料,积极做好疾病防治,以增强其抗病力,提高生产能力。

   防暑降温

  遮阳猪舍要建在通风开阔地带,在高温季节来临前,应在猪舍屋顶搭建凉棚,周围栽种一些树木、花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而且可以遮挡阳光,降低圈舍温度。

  通风在高温环境下,猪的血液流向皮肤,猪的体表温度升高,加强通风不仅能增强热量从体表带走速度,也有利于排除夏季圈舍内的有害气体。建议有条件的养殖场(户)采取机械通风,安装吊扇或送风机等,保证猪舍内24小时空气流通畅通。

  饮水炎热的夏天,猪的饮水大增。保证充足的饮水对于缓解热应激十分重要。保证猪时常有水喝,饮水的温度尽量保持凉爽,直接来自地下深井的水最好,防止水管、水箱在太阳照射下,导致饮水太热。当舍温过高时,可定时向猪体(分娩舍除外)、屋顶喷水降温。一般当猪舍温度在30℃以上时,每小时喷水降温一次。对于生长育肥猪,可用深井水直接喷淋到猪体上降温,但注意不要喷淋猪的头部。散养户可在猪舍一角建一个浅水池,让猪自由到池内浸泡。

  减少热辐射热辐射是增加猪体热的重要热源,夏季必须防止太阳直射猪体,可对猪舍的屋顶做隔热处理,例如用泡沫板吊顶,种植高大乔木,减少屋顶的辐射热。总之,采取措施,防止顶棚太热。

  加强饲养管理

  在高温条件下,猪的食欲和采食量明显降低,直接影响猪的生产性能,特别是对哺乳母猪的影响最大。因此,夏季除了仔猪外,应提高饲料粮中蛋白质和氨基酸水平,增加维生素的添加量,尽量减少饲料中难消化、产热多的粗饲料的比例;不喂或少喂草粉,减少糠麸等;同时,尽可能采用湿料喂猪法。饲喂时间应选择一天中比较凉快的时间段,中午和下午猪舍温度非常高,猪没有食欲。建议早晨早一点喂猪,中午少喂,下午晚一些喂猪,夜间加喂一次,少给勤添,食槽不要有剩料。也可在饲料中添加酶制剂,增加消化率,缓解热应激。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