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中“限饲不当”会影响母猪繁殖性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怀孕母猪“限饲”的目的:1 提高胚胎着床率,2 控制体况,提高哺乳期的采食量。

  “限饲不当”的解读:“限饲不当”不一定以体重指标来表现,既可能是:体内脂肪的沉积不足——以“背脂的厚度”来体现,也有可能由于营养配方和营养浓度没有顾及在“限饲”的情况下,怀孕母猪的营养需要。使到与繁殖性能、免疫功能的正常表达相关的营养物质的补给不足。

  正是由于不一定以背脂的厚度不足来表现而容易使饲养者忽视。因而:饲养者、营养学家要对母猪妊娠期由于限饲引起体内特殊营养的补给不足而带来的危害要有重新认识的需要。

  母猪妊娠期,体内蛋白质和特殊营养的补给不足,除了影响胎儿的发育之外,目前特别要引起我们关注的是:母猪免疫应答所需的营养支撑,母猪对抗病原(来自环境或体内)所需的营养支撑。

  母猪被迫负担了过重的猪群免疫责任。母猪配前、产前注射的疫苗的种类和次数越来越多。饲养者和营养学家并没有给母猪免疫应答所需的营养支撑有足够的关注。动物营养学家应关注的一个新的领域--免疫和营养的关系。这是一个边缘学科。

  免疫系统激活的营养调节:免疫系统的激活是要消耗营养的。一个合理的推测是:猪在免疫系统低度激活的状态下和免疫系统高度激活的状态下,免疫应答的营养需要量也是不同的。同样的是,猪在受到病原攻击时(种类和数量)、接种疫苗后(种类和数量),免疫应答的营养需要量的也应该是不同的。猪的免疫系统被激活就会扰乱正常的机体生理过程,这种改变就会导致延缓机体的生长和降低机体的蛋白沉积。

  母猪妊娠期由于限饲引起体内蛋白质的补给不足,同时免疫次数越多,母猪营养透支也就越厉害,这样不但达不到免疫效果,反而使母猪对病原的抵抗力下降,最终影响母猪的健康状况,从而对母猪的后续性繁殖性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免疫系统,是下一个功能饲料(预混料)的目标吗?——这是国外营养学家正在考虑的问题。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