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佳繁殖期提高种猪利用率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核心提示:现代养猪生产需要种猪全年均衡配种产仔,以保证生猪分批出栏上市,常年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以获得持续稳定的经济效益,所以,在种猪利用方面一定要把握好最佳繁殖阶段,在合适的繁殖阶段进行强度利用,当繁殖性能下降时,就应及时淘汰,这样才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种公猪的利用

  合适的利用年限青年种猪开始配种后繁殖成绩不断提高,当达到2岁~3岁时是繁殖力最高的时期,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性机能逐渐下降,一直到性衰竭为止。一般情况下,青壮年种公猪性欲强,性反射快,精液品质好,能使母猪受胎率高。同时,这个年龄段的种公猪身体灵活、四肢健壮、肢蹄病较少。老年种公猪性欲差,性反射慢,体重大且笨重,四肢不灵活,常伴有或轻或重的肢蹄疾病,配种能力差。所以,种公猪一般只利用2年~3年,超过3年的种公猪,除非体质特别好、配种受胎率特别高,否则都应及时予以淘汰。

  合适的利用频率采用季节性集中配种管理模式时,一般1头成年公猪每日可配种1次~2次,但每周应保证至少有1天休息;幼龄公猪每天配种1次,连续配种3天后休息1天~2天;老龄公猪每天可配种2次,连续配种3天后休息1天。规模化养猪场可采用如下利用频率:8月龄~12月龄的公猪自然配种时,每周配种2次,人工授精时,每周采精1次;12月龄以上的公猪自然配种时,每周配种3次,人工授精时,每5天采精1次。

  合适的精液品质不管采用什么样的配种方式,有条件的养殖场一定要经常检查精液品质,要求精子活力在0.8以上,密度中等以上,畸形精子率以不超过10%为宜。正常的精液色泽为乳白色或灰白色,略有腥味,不能有其他颜色或异常气味。后备公猪配种前要有半个月的试情训练,最少检查两次精液,精液不合格的不能参加配种。

  种母猪的利用

  合适的配种体重后备母猪要定期进行称重,以保证合适的配种体重。对于引进的猪种、大型品种、晚熟品种,在6月龄时体重应达到90公斤左右,到8月龄配种时体重应达到120公斤~130公斤。对于地方品种、小型品种、早熟品种,一般是在6月龄左右,体重达到50公斤~60公斤时初配为宜。若母猪体重过大,可能会引起繁殖障碍或产仔少;若母猪体重过小,则会影响产仔后的泌乳能力和自身的正常发育。养殖实践证明,初配体重较大的母猪受胎率偏低,胚胎死亡严重。而体重较轻的母猪不但胚胎死亡率低,而且在泌乳期体重损失也较小,不会出现产后瘫痪等疾病。不良的个体。按照现代化管理要求,种母猪一般利用到5胎~6胎,繁殖性能优良的个体可利用到7胎~8胎。

  合适的配种时间研究显示,排卵后6小时内和排卵后14小时配种,胚胎成活率分别为88%和32%。母猪一般在发情后24小时~36小时排卵,高峰期在31小时左右,卵子在体内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间为8小时~12小时,而精子在母猪体内可存活10小时~20小时,到达受精部位的时间为2小时~3小时。采用本交方式,适宜的配种时间是在母猪有发情表现后24小时首配,间隔10小时~12小时复配。人工授精时,可采用2次输精法,第1次输精在母猪持续发情后12小时进行,第2次输精在第1次后10小时~12小时进行。在实际生产中,应根据母猪的年龄和品种灵活选择适宜的时机,常见的规律是:“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培育品种应早配,本地品种应晚配,杂交品种居中间”。具体的时间控制,老母猪的最佳配种时间是在发情开始后24小时之内,最晚不能超过37小时,幼龄母猪分别是36小时和60小时,中龄母猪分别是30小时和48小时。

  合适的配种方式配种方式是决定产仔数多少的重要环节。研究结果证明,2次配种比1次配种产仔数有所增多,但与3次以上的配种没有区别。常用的配种方式有单次配种、重复配种、双重配种,也可进行多次配种,但只要2次配种能顺利进行,就不提倡使用多次配种法。养殖户可根据条件和需要,选择适宜的方式,达到增加产仔的目的。为提高优秀种公猪的利用率,同时也为了降低养殖成本,应积极推广人工授精,但后备母猪尽量不用人工授精,以本交为好,公猪和母猪体格不能悬殊太大,要求公猪比母猪略大一些。

  合适的断奶时间为了提高母猪的利用率,保育条件合适的养猪场,应尽量采用早期断奶的饲养方式,选择在28天~30天断奶,这样可以保证1头母猪年产2窝~2.5窝,与传统方法相比,这种利用制度能提高养殖效率、节省饲料成本。实行早期断奶制度的母猪,一般在断奶后5天~7天即可发情配种,受胎率在90%~95%。

文章来源:猪猪论坛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