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季节养猪预防猪附红细胞体病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核心提示:随着冬季的邻近,温差较大,养猪疾病也会增加,养猪户应注意预防疾病。本文和大家分享附红细胞体病。

  发病情况

  寒冷季节,南方因早晚温差大,养殖户都注意猪场保温,把猪舍遮得严严实实的,加之猪群密度过大,导致通风不良,卫生条件差,又极少消毒,往往容易导致猪只发病。最近,有养猪户打咨询电话,笔者也走访了好几个猪场,发现主要都表现为附红细胞体病。先后用庆大霉素、青霉素、磺胺类等药物同时配合安乃近、安痛定治疗,效果不佳,退热后一停药又恢复高热,先后均有死亡猪只出现。

  临床症状

  病猪主要表现黄疸、高热、贫血。

  精神沉郁,采食减少,逐渐消瘦,体温40℃~42℃;猪身皮肤苍白、黄染、发红的均有,眼结膜出现不同程度的苍白黄染,耳背、脚尖浅在暗红色、蓝紫色,被毛无光泽,毛孔有铁锈样出血,呼吸困难,腹式呼吸,肚子一跳一跳的,大多数便秘,拉羊粪,个别腹泻,排浅红色血尿、茶色尿,喝脏水、啃咬现象较明显。

  病理剖检

  血液稀薄,凝固不良,皮下水肿,有出血点,黏膜、浆膜、腹腔内的脂肪、肝脏等呈不同程度的黄染。全身淋巴结肿大、黄染,肺脏水肿;心包积液,心肌质软、色淡,心冠状沟脂肪消失;肝肿大、质脆、土黄色;胆囊肿大、胆汁充盈;脾肿大、质地柔软;肾脏有出血点或表现为贫血,腹水增多。

  实验室检查和诊断

  病猪耳静脉采血滴于载玻片上,加等量灭菌生理盐水稀释,加盖玻片,置油浸显微镜下观察,在红细胞表面、边缘及血浆中见到呈球形、逗点状、杆状、菠萝状、颗粒状等不规则形状的病原体;血浆中的病原体还会做伸展、收缩、转体等运动。血液推片经甲醇固定,用姬姆萨染色液染色,水洗干燥后于油浸显微镜下观察,在红细胞表面、边缘及血浆中见到染成淡紫红色,呈多种形状的附红细胞体。

  结合发病情况、临床症状、病理剖检、实验室检查,可诊断为比较典型的附红细胞体病。

  治疗

  加强饲养管理 多提供清洁干净的饮水,减少猪群饲养密度,早晚保暖,中午拉开遮帘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垃圾和粪尿,用中等强度消毒剂消毒(3天一次),减少跳蚤、疥螨、蚊、虻的叮咬。

  用药 病猪深部肌肉注射恒丰强混感红弓链(每50千克体重10毫升),每天一次,连用5天。全群拌:磺胺六甲(每吨700克潲水)、小苏打(每吨1000克)、抗病毒1号粉(每吨1000克)、猪用维多利(每吨1000毫升),连用5天。

  经5天综合处理后,猪群基本恢复健康,无血尿现象,但因本病极易反复感染,当饲养管理不良、天气突变、断奶、转场、更换饲料及疾病等应激因素刺激下,均可诱发隐性感染的猪发病,因此还应继续加强管理,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虫虱、蚊蝇等各类吸血昆虫。


文章来源:猪猪论坛  作者:康大夫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