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蛋鸡热应激下的综合管理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夏季蛋鸡的饲养管理中热应激是影响鸡群健康的主要因素。热应激时不良反应鸡冠苍白,贫血,抵抗力降低。产蛋率下降10-20%。平均蛋重下降5-10%。蛋壳质量下降:薄壳蛋、破损蛋、软壳蛋、无壳蛋增加。死亡率上升,并且对输卵管、卵巢损伤是不可恢复的。所以提高热应激能力以及预防热应激是保证夏季蛋鸡经济效益的保障!

    蛋鸡热应激是指环境温度超过蛋鸡适值温度26°C,家禽生理与行为发生的应答反应。其中高温高湿对蛋鸡的影响更大。但蛋鸡处于持续的热环境中(如35℃)也能获得较好的生产水平。但多数的情况是气温骤变,昼夜温差大,如白天35℃,而夜间的气温较低。这种情况下,热应激对产蛋性能影响最大。

    实践中一般运用热应激指数的经验公式来了解它的危害。热应激指数=相对湿度(RH%)+华氏温度(OF)

    正常值应在160以下, 

    150或更低   应该不会出现热应激和中暑问题

    155         开始降低生产性能的临界值

    160         鸡开始减少采食量,增加饮水量和损失  生产性能

    165         开始死亡,对肺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永久性损伤

    170         出现大量死亡

    产蛋鸡的适宜温度为18—25°C、从节省饲料的角度看,以20~25℃为宜,20℃时产蛋率最佳。

    夏季热应激是也会造成通风不良:由于通风不良可以导致氧气不足,加之鸡舍内鸡粪干燥不好,鸡吸入氨气等有害
气体而造成应激,不仅使蛋鸡产蛋性能下降,而且特别容易使鸡发生呼吸道病。其中氨气导致呼吸道疾病:破坏气管纤毛、内壁,病毒进入呼吸道,大肠杆菌进入气管导致气囊炎,增加死淘,降低利润。
防止热应激的方式:

    一、使用降温设备。运用负压纵向通风(水帘+风机),其中水帘蒸发降温原理为外界高温低湿的空气经过水帘,水帘中水份蒸发,吸收空气显热,实现等降温过程。低温高湿的空气进入鸡舍,吸收鸡舍热量和更多的水份,排出鸡舍,实现降温目的。所以要运用好水帘与排风扇的关系,注意事项1、当水帘纸正好开始变干之前和开始变湿时开关水帘水泵,蒸发效果是最有效的,也就是见干见湿,不能常流水。2、空气温度低于26.6℃或鸡舍相对湿度高于70%的时候绝对不允许开水帘水泵。3、所有的排风扇都开启之后才能开水帘水泵。

    实践中不少养殖场遇到效果不佳时应考虑一下因素:1、水帘面积的大小(鸡舍横截面积+20%)约为每平方水帘负责100立方米或33平方米。2、风机数量=鸡舍立方/排风扇标准排风能力如1.5米风机负责120—150平方米。3、定期更换风机皮带或调整电机与风叶间距,防止皮带打滑,动力不足。4、定期清洗水帘,保持水帘的良好蒸发效果。5、特别炎热天气在走道中增设筒式混流风机。

    二、防止呼吸性碱中毒。蛋鸡无汗腺,热应激中以呼吸道蒸发散热为主,适当的热喘息可增加体热的散发,但过度的喘息会导致使CO2排除过量,PH值上升从而导致血液呈呼吸性碱中毒。钙出现代偿性肾脏排出。结果就会造成蛋壳变薄。通过添加冰鸡灵与加酶鱼肝油可有效维持机体PH值,改善蛋壳品质。同时添加优酸净,调节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优酸净1:1000倍稀释后PH3.61,通过饮水进入肠道后,可以酸化肠道,抑制病菌的生长,促进有益菌的增殖。同时防止水的二次污染。优酸净使用注意事项:1、第一次使用优酸净注意事项。2、只用于清理管道使用方法(每7-10天用一次),肠道保健使用方法(每周2-3天)。3、鸡群免疫、使用碱性药品时不要用。过料时使用配合复合微生态制剂益酶丽维效果更好。

    三、调整日粮结构高温可以导致鸡的采食量下降,必需营养物质摄入不足,饲料转化率降低,同时由热应激产生的消耗却增加。因此,为了保证产蛋必须根据鸡的采食量,来适当提高日粮中能量水平与营养浓度,缩小日粮体积,以补偿热应激引起的营养摄入量的减少。饲料中添加和美酵素HT,提高饲料的能量水平,还能提高饲料的适口性,增加采食量,对提高母鸡的产蛋率有良好的作用 。不要添加麸皮。

    四、改善饲养管理。1、晚上12点至一点增加光照1个小时。使鸡群适当的活动饮水,防止血氧含量降低,防止血液粘稠过高引起新母鸡病。2、调整饲喂时间。增速晚上、凌晨加料。3、鸡体表无汗腺。可将蛋鸡胸部、腹部、大腿内侧、翅膀下的羽毛剪短,只留1厘米长,能使产蛋率提高。

    五、及时清除污物,防虫灭虫。夏季蚊蝇、蜱等害虫多,易传播疾病,要做好防虫灭虫工作。由于夏季气温高,鸡只的饮水量大,使鸡粪变得很稀,容易发酵产生大量硫化氢和氨等有害气体或其他异味,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因此,要及时清理舍内粪便和垫料等防止污染。

文章来源:济南维康畜禽病防治研究所  作者:滕志斌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