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态发酵饲料实现生猪健康养殖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饲料业是畜牧业发展的支撑产业,又是养殖产品安全的源头保障。2007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健康养殖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积极推进健康养殖方式,从源头上把好养殖产品质量安全关,发展健康养殖业,是建设现代畜牧业的目标。
  1 国际饲料标准在提高
  沙门氏菌、二恶英以及疯牛病、禽流感等因素引起的消费恐慌仍然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管成熟还是正在发展的市场,都经受这种危机的威胁。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联合国粮农组织、欧盟25国、美国、中国、 巴西的饲料工业协会正努力建立安全理念:消费者应该有可信赖的安全食品,安全食品要求安全饲料。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四大理事国的工作对联合国官方《食品法典》中《良好动物饲料生产规范》的出台起到和好推动作用。该法典目前是饲料、饲料原料、粮食国际贸易争端的仲裁依据。
  2 当前饲料业形式
  我国蛋白质饲料资源仍然显得相对不足,尽管市场低迷,但大豆、鱼粉供应仍然依赖进口。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06年国内大豆产量为1550万吨,较2005年的1635万吨降低5.2%,已连续两年下降。据海关统计,2006年国内进口大豆总量为2827万吨,同比增长6.3%,再创新高。据海关统计,2006年共进口鱼粉97.7万吨,同比减少 38%。
在我国这样以猪肉为肉食品消费主体的国家,十一五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怎样发展猪业和饲料业,如何实现生猪健康养殖和保障食品安全等成为行业值得研究和深入探讨的重点问题。
  3 微生物发酵技术实现生猪健康养殖
  3.1 无抗饲料与抗生素问题
  近二十年来,人类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抗生素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然而,至今仍没有哪种添加剂可以长期有效的完全替代抗生素的使用。低成本规模化生产高活性的有益微生物(主要有乳酸菌、酵母菌和芽孢杆菌)复合培养物。原料不需要经过消毒可以直接接种发酵,每克成品发酵料中乳酸菌的活菌数可以达到l0亿个。在我国现有的生猪饲养条件下。在配合饲料中添加l5%~25%的发酵培养物就可以完全替代抗生素。在基本不增加饲养成本的条件下实现生猪全程无抗生素饲养,猪肉品质达到欧盟安全肉要求。高效呼吸膜固态发酵生产无抗生素饲料饲养技术,以各种轻工业副产物或杂粕作为发酵底物,采用独创的微生物呼吸膜和先包装后发酵的移动式微生物厌氧固态发酵工艺。关键创新点在于发明了一种能使微生物有益菌在自然状态下保持其高活性的生长代谢的生命呼吸膜装置,它可以使活菌在自然的条件下能够长期保持其高活性。巧妙地解决了微生物固态发酵的散热、厌氧控制,以及包装、储运、稳定性等难题。 
  3.2 发酵技术降解原料中有毒有害物质  
  当饲料生产中使用含有各种天然有害成分(如蓖麻碱、棉酚等)的原料时,加工调制不当或动物摄食过量,不仅对动物的生长和健康不利,甚至还会影响到人的健康。由于我国蛋白质资源非常缺乏,杂粕资源相对丰富但利用率较低,因此在畜牧业生产中,人们通过各种方法生产脱毒棉粕、脱毒蓖麻粕等,替代部分豆粕,提高在畜禽日粮中的使用量。而通过高效呼吸膜固态发酵技术.可以有效地降解棉粕和蓖麻粕等所含毒素,在常温下储存发酵2个月,有毒有害物质的降解率可达70%~80%,甚至更多。在发酵浓缩料中添加45%蓖麻粕和15%棉粕,无论在仔猪还是生长肥育猪上均未发现有负面影响。
  3.3 发酵技术阻断饲料途径的潜在病原传播  
  生产发酵饲料的原料绝大多数都带有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其中以霉菌、细菌为主要微生物。考虑到生产的便利和实际的生产成本,原料基本都是不经过消毒灭菌处理的。因此,存在通过饲料途径发生病原菌传染疾病的潜在危险。高效呼吸膜固态发酵是在厌氧条件下进行的,大量试验证明在发酵过程中霉菌(需氧菌)都能很容易地被杀灭。但是在饲料原料中广泛存在的大肠杆菌和有些原料中存在的沙门氏菌却能在厌氧或兼性厌氧条件下生存。该技术是将酵母菌、乳酸菌和芽孢杆菌作为菌种。随着乳酸杆菌和芽孢杆菌数量不断增加,物料的pH值继续下降,竞争性抑制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病原菌生长繁殖,同时氧气被菌和沙门氏菌等病原菌生长繁殖,同时氧气被大量消耗掉,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呼吸膜排出封口袋,造成严格的厌氧环境,又可有效抑制或杀灭大量霉菌,保障了生猪消化道的微生物平衡,并阻断饲料途径病原菌的传染。
  3.4 发酵技术有助于解决大原料安全
  目前,我国蛋白质饲料缺口近3000万吨,能量饲料的供应极度脆弱,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大局。而同时,我国主要的非粮食饲料资源酒糟、醋渣、果渣、豆渣、玉米浆等农副产品和轻工副产物的年总产量达1亿吨,棉籽粕、菜籽粕近1000万吨,前者的利用率不足40%,后者不足60%。因此,开发一种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微生物发酵饲料,充分利用大量的非粮食资源,是解决饲料、食品安全以及人畜争粮等重大问题比较好的途径。
发酵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豆渣、玉米浆、酒糟、醋渣和果渣等轻工副产物,棉籽粕、菜籽粕等高抗营养因子农副产品微生物发酵处理过程中的温度、湿度、pH控制等技术难题,使得微生物好氧发酵和厌氧发酵能在同一个环境下进行,接种的微生物组合巧妙,能有效抑制和杀灭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同时又能促进乳酸菌快速生长。
  4 建立安全生产追溯系统(RFID)
  从生猪饲养、监管、屠宰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结合食品安全理念而构建的安全猪肉监控追溯系统,将生猪从养殖场到生鲜超市的整个供应链上各环节的数据和信息汇总到监管平台,使监管部门和公众可以对猪肉生产销售等全过程进行追溯和跟踪,从而确保整个流转过程的透明化,确保猪肉制品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安全,实现“源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和追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