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营养特性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玉米的能量含量在谷实类子实中居首位,在各类配合饲料中几乎占一半左右。其用量超过任何其他能量饲料,所以玉米被称为“饲料之王”。
  营养特性
  可利用能值高 以MJ/千克表示,猪DE值14.4,家禽ME值13.8,奶牛NEl值8.7。原因与粗脂肪(3%~4%)、无氮浸出物(72%)含量高、粗纤维含量(仅2%)低有关。
  蛋白质含量低 含量7%~9%,50%蛋白质为醇溶蛋白,与谷蛋白相比,必需氨基酸少,缺乏赖氨酸(0.24%)和色氨酸(0.09%),蛋白质品质差。
  脂肪含量较高 为3%~4%,其中85%的脂肪存在于胚芽中,脂肪酸中亚油酸59%,油酸27%,硬脂酸2%,亚麻酸0.8%,花生油酸0.2%。玉米中亚油酸含量约占2%,在所有谷物中含量最高。当玉米占日粮50%以上时,完全可以满足畜禽对亚油酸的需要。由于粗脂肪含量较高且多为不饱和脂肪,所以粉碎后玉米粉与空气接触面积增大,增加了脂肪酸败的可能性。
  碳水化合物 无氮浸出物含量高达72%,其中主要是淀粉,消化率高。
  矿物质 含钙0.02%,磷0.25%,其中50%~60%为植酸磷。微量元素中铁、铜、锰、锌、硒含量均较低。
  维生素和色素 黄玉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b-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a-生育酚),但缺乏维生素D和维生素K。在水溶性维生素中,VB1居多,但VB2和VB5较少。黄玉米胚乳中含有三种色素:b-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质,其中b-胡萝卜素是牛体脂和乳脂色素的来源,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则与蛋鸡的蛋黄颜色、肉鸡肤色和腿色着色有关。

文章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