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的免疫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微量元素与动物免疫的关系十分密切,是动物不可缺少的营养,直接参与动物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对于维持动物中枢免疫器官和外周免疫器官的结构和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微量元素作为动物机体必需的营养组分已得到广泛的认可。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微量元素对于动物机体的免疫机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微量元素不仅直接影响动物免疫器官的发育,影响动物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而且对于机体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代谢及毒素的产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调控作用。当动物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时,会出现免疫机能减弱,抗病力下降的等一系列问题。

  一、铜的免疫
  铜作为动物体内一系列酶的辅基(如超氧化物歧化酶、细胞色素C氧化酶和血浆铜蓝蛋白),对于这些酶的生物活性有着重要的调控作用。铜通过由它构成的酶组成机体防御系统,增加细胞抗炎症和抗氧化能力,增强机体免疫机能。

  二、锌的免疫
  锌可通过各种锌依赖酶参与并调节免疫功能。例如,锌是胸腺嘧啶核苷酸酶、DNA聚合酶、核苷磷酸化酶的激活因子,这些酶对淋巴细胞的有丝分裂,边周淋巴细胞的产生,维持T细胞的正常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动物缺锌的共同特征是:生长发育缓慢,免疫器官萎缩,免疫系统被抑制 。胸腺作为动物的中枢免疫器官,对机体的免疫功能及免疫状态的调控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锌缺乏可使胸腺严重受损。一些试验证实,锌具有促进离体奶牛外周血单核细胞(boPBMC)增殖和Ig分泌的作用,有明显的增奶作用。

  三、铁的免疫
  铁是动物机体最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是构成血红素、肌红蛋白、细胞素的组成成分。铁缺乏和过量都会引起免疫系统的受损,铁和锌一样,为机体内各种酶所必需,它对体组织和血液内的运铁蛋白和卵运铁蛋白有着重要地影响,铁不足时会影响机体内含球蛋白物质的免疫性能。铁对细胞免疫功能的发挥也有着巨大地影响,缺铁可导致巨噬细胞游走和抑制因子减少,吞噬细胞活性受损,外周淋巴细胞对抗原的反应下降,总补体活性和C3成分下降,干扰素活性及白细胞介素产量均下降。

  四、锰的免疫
  二价锰在一定的剂量下可刺激免疫器官的细胞生成,从而增强细胞免疫功能。锰还可以增加体内干扰素(INF)的含量,从而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低浓度的锰是淋巴细胞增殖过程中必需的元素,而高浓度的锰可与Ca2+ 发生竞争,从而抑制细胞增殖。有人发现,锰似乎选择性地影响T细胞增殖反应,而对B细胞增殖反应影响不大。

  五、硒的免疫
  硒缺乏可阻碍法氏囊的发育,是淋巴器官结构变的疏松,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数量减少。商品肉鸡饲料中添加适量硒,可延缓法氏囊滤泡的退化和萎缩,并可使雏鸡血清中淋巴细胞总数明显减少,雏鸡死亡率显著低于基础日粮组雏鸡死亡率(P<0.01),补硒后雏鸡的淋巴T细胞转化率比基础日粮组雏鸡明显提高。硒还能明显提高鸡抗柔嫩艾美尔球虫的能力,提高接种新城疫苗鸡凝集抗体效价,促进IgM生成数量增加和感染球虫病鸡的外周白血球数量增加。

  六、 铬的免疫
  许多学者对铬与畜禽免疫的关系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证实了铬能有效地提高机体免疫水平。畜禽在应激源的作用下,血清皮质醇含量将升高,糖皮质激素的含量也随之升高。糖皮质激素可以抑制细胞分裂素和抗体的产生;抑制淋巴细胞功能;白细胞增殖。日粮中补充铬可以明显降低血清中的皮质醇含量,减弱糖皮质激素对免疫系统地抑制。

  七、结语
  微量元素在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对动物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有着积极地影响。但目前仍有一些问题困扰着我们,如动物日粮中微量元素的适宜添加量;如何提高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微量元素对免疫功能影响的更深层次机理;微量元素协同作用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展望今后,微量元素有机化、综合应用分子生物学、分子免疫学等学科的知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由之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