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硒对动物繁殖性能的影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硒能提高动物的繁殖性能。动物体内的代谢过程不断产生自由基团,这些基团是致动物不育的因素,因为卵巢产生甾体激素的组织、精子和胚胎在着床前对自由基的损害作用极其敏感(Ascarelli,1985;Bindas,1984)。磷脂过氧化物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作为结构蛋白是影响精子成熟作用于胰岛素信号转导通路上的关键蛋白,通过拟胰岛素作用调节血糖;以及新发现的硒蛋白也与内分泌激素有关;另外有报道精清中的硒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抗氧化作用来保护精子原生质膜免受氧化损害。含硒多肽随精子的成熟而增加,精子的硒主要集中于线粒体膜上;缺硒导致精细胞受损,并释放出谷草转氨酶(GOT),降低精子的活力,从而影响受精能力和胚胎发育。但硒对动物繁殖性能的影响,在不同动物的表现各有特点。

  Cantor等(1974)发现缺硒时,明显影响蛋鸡和种母鸡的产蛋性能,产蛋率由75%下降到55%,同时种蛋孵化率明显降低。Latshaw(1974)报道,用缺硒饲料连续饲喂种鸡17周,结果发现种蛋的孵化率由正常降到零;如在饲料中添加01 mg/kg的硒,则种蛋的孵化率可以慢慢恢复;种蛋的含硒量也由 0.035mg/kg上升到 0.138mg/kg,从而确信硒为家禽正常繁殖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张建新等(1995)报道,在硒为几0.26~0.031 mg/kg的对照组日粮基础上,1~4组分别补硒 1、5、15、20 mg从g,在 12周龄屠宰,观察睾丸组织结构,结果表明,缺硒组睾丸发育不良,1组发育最好,2~4组随硒浓度的增加中毒症状明显,精细管溶解,生精上皮脱落;因此认为公鸡昔日粮中硒含量以不超过lmg/kg为宜。巩元芳等报道,在蛋鸡低硒(0.015 mg/kg)的日粮中,补加0.1mg/kg的硒,可使产蛋率提高75%以上,蛋的孵化率保持在90%以上。品于明等报道,在产蛋鸡日粮中添加有机硒0.35 mg/kg可使产蛋鸡有较高的产蛋量和蛋重。李建昌等报道,在饲料中添加0.2mg/kg的硒(以亚硒酸钠形式)及10 IU的维生素E,可以提高鸭蛋受精率1.11%和孵化率2.65%,还能延长产蛋期。

 2  硒对猪繁殖性能的影响

  Hansen等(1996)、王任等(1994)报道,缺硒公猪性行为减弱;睾丸、附睾及副性腺重量减轻;精子活力及受精能力大大降低,死精增加;组织学检查,发现缺硒公猪睾丸曲精细管内生殖细胞发育不良,只有少数初级精母细胞、精细胞和游离在管腔内的精子。有的曲精细管内只有肌膜和细胞架,并发现有空泡存在,在可能是生殖细胞溶解所引起的。Liu等(1982)报道,硒缺乏对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睾丸和精子的发育受影响,表现为精子浓度低,精子活力不强;同时发现精子原生质滴发生率高,最终影响母畜的受胎率。Merin等(1997)的报道也证实上述结果,他们在半纯化日粮中添加 0或05 mg从g的硒及0或 200IU/kgVE,饲喂 4组公猪,分阶段饲喂:从断奶到25 kg和 25 kg至 150 kg;并在成熟阶段 16周内采精和检查精液精子的质量,然后用于青年母猪的人工授精,结果发现,添加0.5 mg/kg硒公猪的精液质量更好,具体表现为(与不添加组相比):精子活力(81.7%:60.4%),正常精子(61.9%:24.2%),副精子数(59.7%:14 2%)。利用这些精液进行人工授精,其受精率为98.5%比73.4%。试验中还观察到,缺硒组公猪精子原生质滴的发生率高。缺硒时,精子的主要表现为:精子异常弯曲、鞋钩形、线圈尾。李青旺等在后备公猪日粮中添加不同剂量的锌硒后,研究发现其初次采精时间提前,射精量、精子活率、精子密度均有提高,精子畸形率显著降低。王宏辉等也有类似的报道:在后备公猪基励日量分别添加 80、100、120mg从g的锌和0.08、010、012mg/kg的硒,结果是试验1、2、3组与对照组比较,6月龄公猪肇丸长宽明显大(P<0.01);初次来精时间分别提前 16 d、 28 d和 34 d(P<0.01);来精量分别增加8.72%、11.77%、16.97%(P<0.05),精子活率分别提高5.33%、7.13%、8.32%(P<0.05);精子畸形率分别降低33.58%、38.81%、59.70%(P<0.01);精子密度分别提高6.47%、7.39%、17.18%(P<0.05)。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