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饲料原料硒含量及动物的需要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1  常用饲料原料硒含量    据测定,常见饲草、饲料中,硒的含量为005~010 mg/kg。禾本科谷类籽实、糠麸、块根块茎类饲料都是畜禽硒的良好来源,但饲草料中的硒含量主要受土壤硒水平的影响。而土壤中硒含量,因地区不同差异相当大。我国 2/3以上地区属缺硒地区,这些地区饲料中平均硒的含量低于0.05mg/kg,其中牺含量低于002mg/kg的严重缺硒地区就占 29队主要是由东北到西南走向的狭长地带,如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和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为缺硒和严重缺硒的地带。因此,用这些地区的饲料原料加工的配合饲料,硒含量偏低,应考虑添加含硒物质。

  2   动物体内硒的分布及时硒的需要量

         动物体内硒的含量一般在 0.05~0.20 mg/kg之间,其在机体内的分布大致:肌肉50%~52%,肝8%,骨骼10%,皮。毛、角14%~15%,其它组织15%~18%。正如前面所述,硒以硒蛋白或共价硒一硫化合物的形式参与机体的各种功能活动:以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参与机体的抗氧化作用,保护细胞膜结构完整和功能正常;参与辅酶A病酶Q的合成,影响氧化磷酸化过程;作为5’-脱碘酶的组成成分,使甲状腺激素由低生物活性的T4转化为高生物活性的T3,从而通过甲状腺素全面调整机体的代谢过程等。硒缺乏会带来一个普遍的问题,即导致机体功能异常;但另一方面,硒又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同样为对动物机体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毒害作用。因此,为了防止硒缺乏症的发生,同时又防止硒过量,各国都对畜禽饲料的含硒量做了规定:1987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把多数畜禽的允许量提高到0.3 mg/kg,而欧共体国家商品饲料中的最高含硒量仍为 0.3 mg/kg。美国 NRC(1988)对妊娠母猪的推荐标准为 0.15 mg/kg,但FDA曾将允许量提高到 0.3 mg/kg。在实际生产中,硒的添加剂量要比饲养标准推荐量高。生长速度快的肉鸡日粮中硒含量以 0.30 mg/kg为宜;猪最低为0.30 mg/kg;生长牛的最低水平为 0.10 mg/kg,所以在欧共体中家畜饲料中 0.50 mg/kg的硒是正常的。当然,硒添加的水平要受到饲料原料产地等因素的影响,因为不同地区土壤中硒的含量差异很大,富硒地区产的饲料原料中含有丰富的硒,而缺硒地区则相反,因此在使用时应引起注意。此外,近几年来,已研制出毒性较小、利用率高的氨基酸硒和酵母硒等有机硒添加剂。实践证明,同等添加量的有机硒比无机硒对提高种用动物的繁殖性能具有更佳的效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