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缺乏症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3月龄仔猪或断奶后的育成猪,通常是肝营养不良和桑椹心病的恒定性并发症。

  急性型:多见于生长快速、发育良好的仔猪,且往往缺乏先驱征兆而突然发病死亡。有的仔猪,仅见有精神萎顿或厌食现象,当晚尚属健康,翌晨突然死亡。

  亚急性型:精神沉郁,食欲不振或废绝,腹泻,心跳加快,心律不齐,呼吸困难,全身肌肉弛缓乏力,不愿活动,行走时步态强拘、后躯摇晃、运动障碍。个别仔猪见有呕吐。

  慢性型: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皮肤呈灰白或灰黄色,喜躺卧,不愿活动,行走时步态蹒跚。严重时,起立困难,常呈前肢弯腕跪立或后躯呈犬坐姿势,继则四肢麻痹,卧地不起。背部和臀部肌肉坚实、疼痛敏感,消化不良,呕吐、腹泻、消瘦,生长发育停滞呈僵猪状。

  ②桑椹心病(mulberry heart disease,MHD)。猪硒缺乏症常见病型,多见于外观发育良好,貌似健康的仔猪,往往缺乏明显症状或仅在短时间内见有沉郁、尖叫,突然发生抽搐而死亡。

  呈现症状的仔猪,见有厌食,不活泼,多躺卧。突出的表现是心跳疾速、节律不齐,闻心内杂音,呼吸困难,喘息以及可视粘膜发绀。常在驱赶或强迫运动时,发作心力衰竭而死亡。

  死亡仔猪剖检,心脏增大,呈圆球状。由于心肌小动脉及毛细血管受损,沿心肌纤维走向的毛细血管多发性出血,心脏呈紫红色,外观似桑椹状,特称桑椹心。

  ③肝营养不良〈hepaticdystrophy)。亦称营养性肝病(nutritional hepatic disease,NHD)或营养性肝坏死。多见于1~4月龄的仔猪或育成猪,并具有群发性特点,死亡率较高。

  急性型:多为体况良好,生长快速的仔猪,往往无前兆征候而突然死亡。偶有一些仔猪显有呼吸困难,呕吐,腹泻,步态蹒跚等症状。.

  慢性型:皮肤、可视粘膜黄染,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呕吐,吐物呈暗红色,有时混有血液。腹泻,粪暗褐色,呈煤焦泊状。贫血、红细胞数及血红蛋白量降低,胆红质高达171μmol/L。个别仔猪皮肤坏死。

  各型仔猪的肝脏有下列典型的眼观病变。

  急性型:红褐色健康小叶和红色出血性坏死小叶及淡黄色的缺血性凝固坏死小叶相互混杂,构成彩色斑斓样的镶嵌式外观,通常称为槟榔肝或“花肝”。

  慢性型:出血部位呈暗红褐色,坏死部位萎缩,结缔组织增生形成瘢痕,以致肝脏表面粗糙且凸凹不平。、

  肝硒水平由正常的0.3mg/Kg/湿重,降至0.068mg/kg/湿重。

  (2)羔羊。羔羊硒缺乏主要表现为肌营养不良(NMD,多见于1~120日龄羔羊,尤以5~30日龄期间较为多发。

  急性型:常见于30日龄以下的羔羊,主要表现为心肌营养不良。患病羔羊多不显任何症状,于畜栏内或于放牧途中,突然死亡。显现症状的羔羊,衰弱乏力,不能吮乳,腹泻,心跳加快,脉搏多达100~150次。

文章来源:中国养猪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