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中添加高铜的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1猪粪是不是否越黑越好?

  一些养猪户认为猪食后拉黑粪的饲料才是好饲料,越黑越好,有些猪粪已黑似墨还认为不够黑。这种说法显然是片面的,不科学的。大家知道,猪粪的色泽与所喂的饲粮原料有关。饲喂铜正常含量的常规原料组成的配合饲料,猪拉黄褐色或棕褐色粪,喂高铜饲粮猪粪变灰黑至黑色。这是由于饲粮中所添加的铜源硫酸铜在肠道内被分解产生呈黑色的硫化铜、氧化铜所致,可能还有过量黑色的硫化铁。添加硫酸铜越多,呈黑色的产物越多,猪粪就越黑。许多养猪者以为粪便黑就是消化吸收好,粪发黄就是消化吸收差。事实上,衡量饲料消化率的标志不在于粪的颜色,而在于饲料饲喂后的转化率(即料重比),还有粪便的形状。至于某些人认为农民喜欢猪拉黑色粪便,并以此标准评价饲料产品质量,这是饲料业某些从业人员或某些经销商误导的结果。如果按照用户的要求,猪粪越黑越好,那硫酸铜的添加量要高达何种程度呢?有报道表明,猪对铜最大耐受量是250ppm,这是促进仔猪生长的添加铜量的极限值,超过这个极限,就会导致仔猪铜中毒,代谢紊乱,生长速度降低,死亡率增加。因此一些国家规定铜最大添加量为250ppm。粪样观测据观察,高铜组的粪色一般呈黑色,粪便粘性强,易结团,导致冲洗粪便所需水量明显增多。中低铜组粪色一般呈浅灰色略带黄色,粪便不易粘在圈板上,较松软。

  我省有没有某些饲料厂为迎合用户这种畸形的心态,铜的添加量已超250ppm极限值呢?我们应当向广大养猪户宣传,如果猪长期食入过量的铜,会在体组织特别是肝中蓄积而不表现临床症状,但以后会发生溶血现象,突然出现溶血和伴有重度黄疸,以及肝、肾损伤而死亡。同时要使用户知道,能促进猪生长的不只是高铜,添加其他生长促进剂也有同样效果,甚至更好。所以猪粪不一定要黑,更不是越黑越好。

  2从乳猪、小猪、中猪到大猪料都添加高剂量铜是否必要?

  高剂量铜作为猪的生长促进剂的研究结果证明,饲粮中添加150~250ppm铜仔猪生长的效果显著,对中猪的效果仍较好,而在大猪(肥育猪)阶段则没有明显效果。这可能是前期饲喂高铜已使肝脏蓄积大量的铜之故。有些研究者建议:仔猪饲粮添加铜150~250ppm,中猪阶段减少添加量,大猪阶段无需添加。有资料表明,锌、铁均与铜有拮抗作用,当饲粮中锌和铁和含量较高时添加高铜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近几年来,我省相当一部分的饲料厂在各阶段的猪饲料中都添加高铜,使用一段浓缩料饲养育肥猪,就会始终保持高铜水平,其效果怎样呢?应通过调查研究,以正视听。

  3生长肥育猪全期添加高铜是否会在猪产品中残留,给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铜在猪体内主要以铜兰蛋白,少量与清蛋白和氨基酸结合转运到各组织器官,分布于肝、脑、肾、心和毛中,在胰脏、脾、肌肉、皮肤和骨骼中含铜也较多。许多研究结果表明,体组织铜含量与日粮铜含量呈正相关,其相关系数为:毛0.99、骨0.97、血0.97、肾0.96、肝0.97。肝是铜代谢的主要器官,猪体贮存的铜主要集中在肝,肝脏对铜的食入量很敏感,当日粮铜水平低于需要量时,肝铜含量随日粮变化不大,当日粮铜水平接近需要量时,肝铜呈线性增加,当日粮铜水平高于需要量但不致中毒时,肝铜则成倍增加。成年猪采食正常日粮肝铜浓度为12~48ppm(干物质基础)。目前从乳猪到大猪饲料都添加高铜,猪屠宰前夕仍喂    高铜饲料,猪肝含铜量高达120 ppm以上,这是否已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很值得研究。特别在我国人们还有食动物内脏的习惯,难道还不能够引起大家警惕的吗?

  4猪饲粮长期添加高铜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生长肥育猪饲粮铜的正常含量是4~6ppm。高剂量铜的添加量是正常量的20~40倍,由于饲料中铜代谢后90%经粪便排出,铜又为不可降解物质,可以想象饲喂高铜饲粮的猪粪中铜排泄量会大大增多,使土壤和水中铜浓度增加。高铜带来的环境污染无法人为消除。猪肉中残留的铜也对人体健康有害,将来必然祸及子孙后代。长期饲喂高铜,会影响猪的肝、肾功能。由于高铜应用的同时要求高锌,高铁的搭配,增加了发生饲料中毒的可能性。长期饲喂这种饲料是否会引起动物的慢性中毒和蓄积作用有待时间的进一步检验。基于含铜的化合物都有害的事实,美、英、德国等发达国家已不再提倡添加高铜。这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危及人和动物的健康?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报导很少。但这个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猪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