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浓缩蛋白在动物饲料中的应用效果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大豆浓缩蛋白是以大豆为原料,经过粉碎、去皮、浸提、分离、洗涤、干燥等加工工艺,去除了大豆中的油脂、低分子可溶性非蛋白组分(主要是可溶性糖、灰分、醇溶蛋白和各种气味物质等)后所得到的大豆深加工产品。大豆浓缩蛋白的生产工艺主要有4种,即湿热浸提法、酸洗涤法、乙醇浸提法和超滤膜法。由于消除了寡聚糖类胀气因子、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凝集素和皂甙等抗营养因子,大豆浓缩蛋白中的营养素消化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而且改善了产品风味和品质,这使大豆浓缩蛋白自1959年商业化生产以来就深受食品工业和饲料工业的欢迎。

  大豆浓缩蛋白的质量标准和营养特性

  1983年1月,美国农业部食品营养学会确定了大豆浓缩蛋白中蛋白质含量大于60%的质量标准。1987年,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蔬菜蛋白规范委员会在古巴哈瓦那会议上,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规程,提出大豆浓缩蛋白中蛋白质含量为65%~90%。由于大豆浓缩蛋白目前主要用于食品工业,国内外尚无饲料级产品的标准。

  湿热浸提法、酸洗涤法和乙醇浸提法三种方法生产的大豆浓缩蛋白产品,其营养价值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以氮溶解指数的差异最明显。

  由于一些水溶性低分子蛋白质在浸提过程中也被脱溶,大豆浓缩蛋白与其原料大豆粉氨基酸的组成略有差异。

  大豆浓缩蛋白在动物饲料中的应用效果

  在早期断奶子猪饲料中的应用效果。大豆浓缩蛋白由于去除了一般豆制品中的抗营养因子,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消化率有所提高。从NRC(1998)的数据来看,其氨基酸的表现消化率普遍高于脱脂奶粉和血浆蛋白粉;脂肪、还原糖及水分含量低,储存不易变质,品质能维持恒定;酸碱度近中性,最适合子猪消化吸收;不含一般的豆腥味,且具有特殊芳香味,利于诱食;添加于子猪料中可防止子猪下痢,减少用药,利于子猪尽早地适应饲喂含大豆原料的饲料,避免因子猪料过高依赖动物性蛋白而延缓对今后主要蛋白源饲料豆粕的适应性,节约饲料成本。

  作为脱脂奶粉和血浆蛋白粉的替代品。脱脂奶粉和血浆蛋白粉等具有消化率高、氨基酸组成平衡的优点,是传统上用于乳猪开食料和早期断奶子猪饲料的优质蛋白原料,但价格昂贵。在二恶英污染和疯牛病等灾难性事件发生后,一些地区甚至禁止在饲料中使用动物蛋白,因而,寻找上述蛋白原料资源的替代品一直是业界的重大课题。研究发现对14日龄~35日龄的小猪,用大豆浓缩蛋白取代14%的等蛋白奶粉,取得了同等的摄食和生长率。但是,用豆粕取代14%的蛋白奶粉增加了16%的摄食率而降低了18%的生长率,表明在此阶段豆粕的利用率很低。研究者用大豆浓缩蛋白代替早期断奶子猪日粮中的脱脂奶粉,结果发现,饲喂大豆浓缩蛋白的子猪饲料转化率略差,但生长性能没有差异。澳大利亚的一项试验表明,小猪(15日龄~36日龄)摄食含大豆浓缩蛋白的饲料(10%大豆浓缩蛋白+10%乳清粉)具有与摄食含20%脱脂奶粉为主的饲料相同的采食量和生长率。欧洲的试验表明,将大豆浓缩蛋白与乳清粉等优质碳水化合物饲料配合使用,饲喂不同日龄的早期断奶子猪,取得了与脱脂奶粉相似的生长性能。

  研究者在子猪日粮中添加大豆浓缩蛋白时,日粮干物质、氮和赖氨酸的表观消化率显著大于大豆蛋白组,与添加脱脂奶粉日粮组的效果相近。再用安装简单T形瘘管的子猪比较测定了脱脂奶粉、大豆浓缩蛋白、大豆粉的回肠表观消化率,结果发现,大豆浓缩蛋白组的干物质、氮和多数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显著大于大豆粉组,略低于脱脂奶粉组。大豆浓缩蛋白组回肠表观消化率低是由于大豆中抗营养因子引起内源氮损失增加所致。

  作为鱼粉的替代品。鱼粉是通常用于子猪饲料的蛋白原料,但由于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会发生鱼粉供不应求的现象。另外,高质量鱼粉价格高,地方生产的鱼粉通常来说营养成分含量不稳定。鱼粉中非氨基酸氮为22%左右,高于大豆浓缩蛋白的10%,导致小猪对鱼粉中蛋白的低消化吸收率。鱼粉可能含有污染源,如生物胺和病原菌,能引起小猪免疫功能低下和下痢。而且,鱼粉可能会是“二恶英”的一种污染源。鱼粉含磷量为2%~4%,添加不当容易引起磷对环境的污染。新鲜度是鱼粉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鱼粉不宜长期储存。而使用大豆浓缩蛋白避免了上述不利因素。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三农在线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