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营养价值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大豆(Glycine max(L.)Merrll)属豆科(Leguminosae,Fabaceae)蝶型花亚科(Faboideae Papilionoideae)棘豆属(Oxytropis DC)。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在《黄帝内经》里已有记载,称其为“菽”,是我国传统的作物,如今大豆与小麦、水稻、玉米并称为世界的四大支柱作物,世界各地广泛栽培。大豆是现有农作物中蛋白质含量最高、质量最好的作物。蛋白质是动物有机体结构和功能中重要的营养物质。在动物成长的各个阶段,蛋白质不断地用于生长、组织修复和供能,它是饲料中最主要、也是最昂贵的成分之一。

    大豆籽粒中蛋白质含量平均约为40%,因品种特点和栽培条件的不同而介于27%和50%之间,最高的可达56%左右,它比牛肉、瘦猪肉、鸡蛋还高。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类氨基酸,其中八种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与肉类相近,在氨基酸组成平衡上胜过其它豆类、油料作物、谷类作物和棉籽,除含硫氨基酸(半胱氨酸和蛋氨酸)外,其它营养成分为均衡的。它易被人体吸收,同肉、蛋和奶的蛋白质相似。大豆脂肪呈黄色液体,为半干性油,其营养和可消化率与葵籽油相近。大豆油脂中的脂肪酸甘油脂约占95%,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90%,饱和脂肪酸占6%-24%,完全没有胆固醇。大豆中的维生素含量较少,种类不全,以水溶性维生素为主,脂溶性维生素更少,主要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6、烟酸、泛酸、维生素C、肌醇等,还有抗不育妊性因子、维生素E(生育酚)等。大豆籽粒中含有丰富的矿质元素,其含量一般占4.5%-6.8%,主要为钾、钠、钙、镁、磷、硫、氯和铁等, 以磷的含量为最高,其次是铁、镁、钙。此外,大豆富含硒,能防止癌物质与正常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结合,起到防止癌变作用。大豆中碳水化合物占籽粒总重的22%-35%,其组成比较复杂,一种是不溶性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素,另一种是可溶性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低聚糖(蔗糖、棉子糖、水苏糖)和多糖(阿拉伯半乳糖和半乳糖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展昕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