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制剂对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灭活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饲料抗营养因子广泛存在于各种饲料原料中,它们直接或间接影响饲料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代谢作用。同时,还能对动物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为了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及最大限度地发挥动物的生长性能,近年来对饲料中的抗营养因子灭活方法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主要有物理、化学及酶法。但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酶法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并显示了其特有的优越性。

  复合酶制剂对抗营养因子的作用机理

  非淀粉多糖酶

  非淀粉多糖是存在于饲料中主要抗营养因子,其中β-葡聚糖和阿拉伯木聚糖一般占非淀粉多糖酶的30%。研究者在研究大麦小麦时指出,这两类能量饲料中的β-葡聚糖和阿拉伯木聚糖是引起非淀粉多糖酶抗营养作用的主要成分。

  非淀粉多糖酶不被消化道中酶所降解,遇水形成胶态溶液,使食糜黏度升高,阻碍消化酶与养分的充分混合,从而影响了营养物质的吸收。添加酶制剂后可降解非淀粉多糖酶降低小肠内容物的黏度,从而使食糜营养物质在消化道内更易于吸收。结果使动物采食量增加,表现代谢能提高,养分浪费减少,日增重提高,料重比下降。

  在以大麦为基础日粮,加β-葡聚糖酶后,肉鸡增重可提高46%,表观代谢能提高了33%,脂肪消化率提高了193%。

  据报道,以小麦为基础的肉鸡日粮中,添加木聚糖酶制剂,使干物质消化率提高17%,表现代谢能提高24%,饲料转化率提高31%,与此相适应的是肠道的食糜黏度降低5%。

  α-半乳糖苷酶

  动物小肠内没有α-半乳糖苷酶,因而不能分解水苏糖、棉子糖(胀气因子),而被胃肠道微生物群落发酵生成二氧化碳和氢,也可产生少量甲烷,从而引起肠道胀气,并导致腹痛、腹泻等。把α-半乳糖苷酶加入到饲料中,增加豆科饲料低聚糖的消化,减轻或消除消化紊乱。

  植酸酶

  植酸是植物性饲料普遍存在的一种抗营养因子。植酸分子中的植酸磷难被猪和禽利用,植酸能和饲料中的矿物元素、蛋白质等结合形成稳定的复合物,从而降低这些物质的消化利用率。据研究显示,植酸酶一般可以提高植酸磷20%~45%的利用率。

  据报道,猪日粮中添加植酸酶可使镁、锌、铜和铁的表观消化率分别提高13%,13%,7%和9%。在猪日粮中添加植酸酶能够使猪回肠的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的表现消化率提高7%~12%。

  植酸可抑制体内多种酶的活性,饲料中植酸的存在会使动物对淀粉的消化率降低。植酸盐(钠)可以抑制猪胰脂肪酶的活性。

  据研究表明,大鼠饲粮中添加植酸钠时,脂肪的消化率有所降低。饲料中添加植酸酶后可使淀粉酶、脂肪酶、蛋白酶恢复其活性,使整个日粮养分的消化率有所提高。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德宝群兴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