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的赖氨酸营养研究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在典型的玉米一豆粕型猪日粮或用其他饼粕代替部分豆粕的家畜日粮中添加赖氨酸可以明显提高畜禽的生产性能。近来,许多研究者发现,赖氨酸除了改进畜禽的生产性能以外,在生产低公害饲料、减少畜禽排泄物对环境污染、降低高温应激和早期断奶仔猪应激以及提高畜产品质量等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本文就赖氨酸的作用。猪对赖氨酸的需要量以及影响需要量的因素加以阐述。

  1  赖氨酸的作用
  赖氨酸在必需氨基酸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常用的饲料中,除了大豆及其饼粕外,赖氨酸是最缺乏的氨基酸。在玉米一豆粕型猪日粮或用其他饼粕代替部分豆粕的日粮中添加赖氨酸可以明显提高生产性能和饲料转化率。徐锡良(1991)用棉仁饼和豆饼为主要蛋白源配制的基础饲料中添加0.1%~0.3%的赖氨酸和0.l%~0.2%的蛋氨酸,肉猪日增重可达734~755克,料肉比2.95~2.85:1,瘦肉率57.21%~58.05%,比不加者分别提高6.5%、7.6%和l.2%。
  GOihl(1993)总结了许多试验数据得出,猪日粮中增加赖氨酸可以降低背膘厚度、增加眼肌面积和瘦肉率,这种反应在青年母猪更明显,呈线性反应。Coffey(1996)总结了美国九个试验站的报告指出:通过添加赖氨酸使猪日粮中的赖氨酸由0.58%增加至0.8%时,小母猪背膘厚度下降9%,瘦肉生长率提高12%。Coffey认为,在添加高量的赖氨酸时,应注意提高代谢能水平,最好是同时添加油脂,通常,赖氨酸/代谢能的比率,以生长猪为10.46g/MJ、肥育猪为8.379/MJ为宜。
  Coma等(1990)所进行的育肥猪试验,在蛋白质为14%的日粮中添加赖氨酸从0.15%到0.45%,平均日增重增加14.49%~42.34%,同时减少氮排出量31.78%~38.46%。Kerr(1995)报道,在猪日粮中添加0.35%赖氨酸、0.16%苏氨酸和0.07%色氨酸可以降低日粮蛋白质4个百分点而不影响生长速度,而氮排出量和能量排出量分别减少29.3%和4.4%。总之,在低蛋白日粮中添加赖氨酸及其它限制性氨基酸,不仅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可以节约蛋白质资源,降低饲养成本。
  Gatel(1992)在小麦-大麦-豆粕型日粮中降低蛋白质水平,同时添加赖氨酸对生长肥育猪的生产性能无影响,而总氮排出减少。总氮排出量在生长期减少13.85%,育肥期减少19.32%。Han等(1995)所进行的仔猪试验表明,试验组与对照组的日增重、饲料转化率和消化率很接近,但氮和磷的排出量减少(分别减少17.7%和20.9%),同时节约饲料蛋白质2%。
  Easter认为,减少蛋白质而补充赖氨酸及其他限制性氨基酸,能提高热应激条件下的生产性能。Kerr(1987)也报道,用低蛋白日粮补充赖氨酸的饲粮喂猪,在热应激条件下产热量比正常蛋白水平较低,这是因为喂低蛋白日粮时,猪的肝重下降(约8%),而肝脏对产热起很大作用(Koong等,1982)。另外,添加赖氨酸使日粮的氨基酸更平衡,使整个氨基酸的利用率提高,减少以尿素形式的氮排出,从而缓解了高温应激的影响。早期断奶仔猪日粮中使用过多的植物蛋白造成仔猪拉稀。降低早期断奶仔猪日粮的蛋白质(由20%降低至18%或16%),添加赖氨酸及其它限制性氨基酸,使仔猪的腹泻频率由9.9%下降至5.2%和4.9%(丁发源等,1995)。另外,小鼠或大鼠试验表明,赖氨酸缺乏使大鼠胸腺和脾脏萎缩,日粮中添加赖氨酸和苏氨酸可以使胸腺重提高,皮肤对异源移植的排斥反应增加(Sidranshs,1972)。Klasing等(1988)证明,饲喂日粮赖氨酸充足或缺乏的鸡,对免疫刺激反应不同。但Cook(1991)发现,赖氨酸缺乏时,鸡对多杀性巴氏杆菌的抵抗力不减弱,日粮中赖氨酸缺乏与否,鼠对沙门氏杆菌感染能力无差异(Pretro,1981)。

  2  猪对赖氨酸的需要量
  2.1  断奶仔猪的需要量
  Owen等(1995)报道,隔离的早期断奶仔猪需赖氨酸占日粮1.65%~l.80%,为了取得最大的生产性能,其它氨基酸必须与赖氨酸维持合适的比例。Pettigrew(1993)根据已发表的研究推算出每窝仔猪每天生长1kg需要26g赖氨酸。占日粮蛋白质的5.8%和5.3%;NRC(1998)仔猪赖氨酸需要量的推荐值为1.35%(5~10kg)和l.15%(10~20kg),分别占日粮总蛋白质的5.7%和5.5%;中国瘦肉型猪饲养标准(1987)推荐仔猪赖氨酸需要量为1.0%(5~10kg)和0.75%(10~20kg),分别占日粮总蛋白质的4.5%和4.1%。目前国内研究表明,8~20kg仔猪赖氨酸的需要量为0.84%~1.2%,与蛋白质的比例为5.2%~6.0%(许振英,1994)。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