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碱在畜禽饲料中的营养功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胆碱与其他B族维生素的差别在于胆碱在代谢过程中不作催化剂,严格说胆碱对大鼠和哺乳动物不是维生素,假若能供给足够的甲基的话,这些动物自身能合成足够的胆碱来满足其需要,但对雏鸡来说,胆碱却是起着维生素的作用,对畜禽生长发育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1)胆碱的代谢:
    天然饲料中含有的胆碱与动物体内合成的胆碱很容易被畜禽吸收,吸收的胆碱随血液循环进入肝脏或其他组织执行其生理功能,或构成磷脂参与脂肪代谢,或形成乙酰胆碱参与神经冲动,或为机体提供甲基,与半胱氨酸结合形成蛋氨酸。
    (2)胆碱的功能:
    胆碱在体内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防止脂肪肝:胆碱作为卵磷脂的成分在脂肪代谢过程中可促进脂肪酸以卵磷脂的形式被运输,而且还可提高肝脏利用脂肪酸的能力,从而防止脂肪在肝中过多的积累,2、神经传导:胆碱是构成乙酰胆碱的主要成分,对神经冲动的传递起着重要的作用。 3、促进代谢:胆碱是甲基供体,三个不稳定的甲基可与其他物质生成化合物,如与同型的半胱氨酸生成蛋氨酸,与胍基乙酸结合生成肌酸,还可与其他物质合成肾上腺素等激素。
    (3)动物利用特点
    通常情况下胆碱可在体内合成,合成的数量能够满足生理需要,而且体内丝氨酸和蛋氨酸有能转化为胆碱。但胆碱的需要量多少取决于很多因素。
    1、与日粮能量浓度有关,喂高能高脂肪日粮的集约化家禽,肉鸡采食量降低,使得胆碱的摄入量不足,因此高能日粮家禽对胆碱的需求特别大。
    2、与蛋氨酸的含量有关,饲料中有足够的胆碱可节约蛋氨酸。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