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用油脂的营养价值及酸败的控制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研究表明,动物直接分解日粮中脂肪产生脂肪酸比从醋酸盐或葡萄糖合成脂肪更节约能量。油脂是一种优质的高能饲料,具有多种饲用价值和功能。1953年美国最先在饲料中使用油脂。随着动物营养研究不断深入和现代畜禽生产、动物福利要求的提高,日粮添加油脂日益受到推崇。然而饲料脂肪酸败给配合饲料品质、营养价值及安全性带来的危害远非其他成分所能及。酸败控制已引起营养学家、毒理学家更多关注。本文就饲用油脂在饲料中的饲用、营养价值以及酸败氧化的机理、控制措施作一综述。

  油脂的饲用价值

  饲用油脂主要分为动物性油脂和植物性油脂,其饲用价值表现在:

  ①除能提供能量外,尚能提供动物所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②可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以及类胡萝卜素(色素)的有效吸收利用和转运。③改善饲料适口性和外部感观,提高采食量和日增重、改善饲料转化率,提高生产性能。④在饲料加工方面可减少粉尘和饲料浪费,减少机械磨损,防止饲料组分分级,提高颗粒饲料质量。

  油脂的营养价值

  油脂的供能效应

  日粮脂肪作为供能营养素,热消耗最低,其生理能值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2.25倍左右。研究者在肉鸡试验中证实,油脂代谢能转化为净能的效率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高,三者分别为88%、78%、61%。研究显示,添加脂肪提高了整个日粮代谢能是由于减缓了饲料在食道中的排空速度,使食糜的消化、吸收利用更加安全。

  油脂对各种营养成分的影响

  经研究表明,日粮中脂肪对动物组织中脂肪酸的组成具有影响,摄入的脂肪也影响到其他成分的吸收利用和功能发挥。脂肪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其前体的载体。当摄入的能量中至少有10%是脂肪时才能使得胡萝卜素等非脂肪来源的维生素A前体得以正常吸收。研究者进行的家禽试验证实,油脂可促进氨基酸的消化吸收,如肉粉、肉骨粉日粮中氨基酸消化率可提高5%,亚油酸含量由4%提高到16%时平均需铁量由每日3.3毫克降至每日2.3毫克。脂肪消化不良或摄入量过多,会使钙与多余的脂肪酸形成钙皂随粪排出体外。

  影响油脂营养作用的因素

  油脂组成  一般短链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较易吸收;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越高,代谢能值越高。当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比值(U/S)从0~2.5时脂肪利用速率提高;比值达4时则趋于最大值。因此,植物性油脂的饲用价值低于动物性油脂;动植物油脂间存在着协同正效应,混合添加时饲料转化率得到改善,效益提高。优质猪油的价值接近植物性油脂,椰子油是唯一含有大量中链脂肪酸的天然油脂,易被幼龄动物吸收,适宜乳猪料和断奶子猪料。鱼油有鱼粉腥味,具诱食效果,但用量过高,影响肉品风味,不适宜肉鸡的后期使用。奶牛日粮以添加长链饱和脂肪酸为佳。

  动物种类  油脂可应用于所有动物饲料中,但不同动物利用油脂的能力有差异。一般饲用油脂应用于肉鸡的能量价值高于猪,肉猪、肉鸡饲料可添加较多的油脂而不必限食,但在蛋鸡、后备种畜、种禽及妊娠母猪须考虑限食或添加水平。

  其他因素  日粮油脂在加工、储存过程中由于处理工艺和氧化酸败等会降低其饲用效果,并影响维生素的利用。因此,必须在高油脂日粮中加入抗氧化剂,适当增加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E。同时加强工艺改造,避免高水平油脂颗粒料易散碎的缺陷。近几年,国外已开始尝试应用膨化调质工艺,使油脂添加量高达8%~10%,而不影响颗粒质量,但广泛应用尚须进一步探索。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