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制猪饲料的五个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误区一:催肥阶段大量喂豆饼或花生饼。

  很多养猪户存在一个不科学的饲喂观念,即在猪催肥阶段大量喂豆饼或花生饼,他们认为这样喂猪才能长得快、肉才结实,其实这是错误的。催肥阶段猪生长重点是长脂肪,而不是长肌肉,因此不需要大量的蛋白质饲料。如果催肥阶段大量喂蛋白质饲料,猪在胃肠道内必须把蛋白质含氮部分脱去,其他不含氮的部分才能转化为脂肪,但脱氮要多耗能量。另外,豆饼或花生饼内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多喂后,能使猪的脂肪变软且发黄,根本不会使肉结实,反而降低了肉的品质。饼类饲料的市场售价比其他饲料高,多用会增加饲料成本,这本身就是一种浪费。

  误区二:采用熟饲料喂猪。

  生饲料喂猪技术早已普及,但不少农村养猪户至今仍采用熟饲料喂猪的饲养模式,他们认为猪吃熟食易长油,其实不然。饲料煮熟后,维生素几乎全部被破坏,饲料中的蛋白质老化变性。据统计,饲料在煮熟的过程中有20%的营养成分损失掉,青饲料中的营养成分损失更大,如果在焖煮时久放锅内,饲喂时还会出现亚硝酸盐中毒,造成猪死亡。

  误区三:稀汤灌大肚。

  有的养猪户以水料喂猪,料水比为1∶8到10,甚至更稀,另外还给猪供水,这种喂法对猪的育肥十分不利。水料喂猪的害处是:增加了猪体内水代谢所需的能量,增加了肾的负担;冲淡了消化液的浓度,不利于消化液分泌;加快了饲料通过消化道的速度,从而降低了饲料的消化率。为了增加猪的采食量,让猪吃得多、长得快,一般提倡喂稠粥料,料水比为1∶2,也可喂生湿拌料,料水比为1∶1。另外,应供给充足的饮水。

  误区四:泔水喂猪最经济。

  目前仍有少数养猪户用泔水喂猪,与饭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把泔水运到家后放于建好的池中贮存,以供使用。其实泔水含多种病原微生物,影响猪的生长发展,有些甚至是致命的,另外,泔水贮存时大量病原微生物繁衍,通过苍蝇等传播,可给养殖户带来损失,养猪户要杜绝喂泔水。

  误区五:饲料中随意添加抗生素。

  有的疫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预防,特别是一些细菌性传染病,用药物预防有良好效果。有许多养殖户为了控制疾病的发生,促进猪生长,在没有弄清抗生素作用机制的情况下,就胡乱添加,对食品安全及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广大养殖户要树立安全生产观念,有针对性地、适量、适时添加抗生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