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铜在猪营养中的研究应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铜既是猪体的重要组成,又是猪生理活动的必须物质,同时在饲料里添加适量的铜还可以促进猪的生长,促进猪的健康。我国在猪饲粮中使用高剂量铜方面出现了一些不科学的说法和作法,也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

  50年代以来,有数以百计的试验证明,高剂量的铜对猪有促进生长,改善饲料报酬的作用。故国外早就在猪饲料中添加高剂量的铜。踏入90年代以来,我国的猪饲料也普遍添加高剂量的铜,但是一些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1铜在猪体内的分布及生理作用

  铜作为猪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在体内含量每千克体重约为2~3毫克,铜大部分存在于肌肉和肝脏中。另外,铜在脑和心肌中也有一定的含量。铜主要以与蛋白质结合的形式存在,如肝铜蛋白、脑铜蛋白、心肌铜蛋白。肝脏对铜有一定的贮存和耐受功能,当日粮铜高于需要量时,肝铜的含量随日粮铜的量增加而升高;当日粮铜低于需要量时,肝铜含量变化并不大。新生仔猪的肝铜水平比成年猪高,以后肝铜逐渐降低,直至一稳定水平(10~15毫克/千克脱脂干重)。

  铜作为酶的组成成份,体内至少有14种酶含有铜,例如,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CuZnSOD)、血浆铜蓝蛋白、单胺氧化酶、细胞色素C氧化酶、尿酸氧化酶、氨基酸氧化酶、酪氨酸酶、赖氨酸氧化酶、卞胺氧化酶、二胺氧化酶、金属硫蛋白、抗坏血酸氧化酶、半乳糖酶、9位碳脱氢酶。一旦缺铜则会引起这些酶的活性降低,出现一系列缺乏症,如皮肤和毛色减退,由于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导致此酶催化酪氨酸形成黑色素的能力下降,致使皮肤毛色减退;铜可维持铁的正常代谢,有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和红细胞的成熟;铜可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改善碱性T淋巴细胞和白细胞功能,机体缺铜会降低血液中IgG、IgA和IgM(刘铁纯, 1989),并可导致抗体生成细胞的反应降低,从而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铜还有促进生长的作用。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主要是铜通过抑制肠道有害微生物菌群而促进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类似于抗生素的抗菌作用。

  2铜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  

  2.1铜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Cu 自1955年英国Barber等首先报道饲料添加正常需要量10倍的Cu(250毫克/千克,硫酸铜)可加快生长猪的生长,并提高饲料利用率后,在各国进行的大量的研究印证了这一结论.庞秉玺(1989)、Kornehay(1989)、Cromwell(1992)、刘昊(1992)、江宵兵(1994)、刘桂林(1994)等在各自的试验中,分别向日粮添加185 毫克/千克、200 毫克/千克、125 毫克/千克、250 毫克/千克、125毫克/千克、220 毫克/千克的Cu后,仔猪日增重分别提高了12.50%、11.54%、19.69%、6.90%、15.93%、13.47%。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