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应激会影响到猪免疫效果吗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猪的营养标准是猪只在正常生产条件下制定的,并未考虑猪只异常条件下和疫苗免疫应激状况下对营养物质的额外需要,那么在猪只发病过程中或受到各种外界应激而导致的生理反应过程中,猪对某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特别是免疫系统的营养需求量相应提高,这就可能造成这些营养物质的相对缺乏,免疫系统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就会受到影响和免疫不确切;有些营养物质的缺乏能特异性的损伤免疫系统发育,如亚油酸、VA、VE、Fe、Zn、Se及VB族等。

    营养物质的缺乏对猪只免疫系统的影响比对猪只生长的影响更加明显,因此,猪只易发生各种传染性疾病。比如,在环境温度低的时候,仔猪为了保持体温,仔猪采食后会将一部分饲料能量转化为热量,那么用于猪只生长和免疫器官发育的能量和营养物质相对降低,而仔猪断奶前后是免疫各类疫苗的高峰,这样将会严重影响各类疫苗产生相应疾病的抗体水平,导致仔猪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易感染各种病原体导致疾病的发作。所以,在疾病或各类应激反应过程中,添加足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可提高猪只的抵抗力、免疫力及猪只疾病的恢复,优质的疫苗才会产生其应有的价值体现。

    大部分营养物质的慢性缺乏可以损伤免疫应答,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增加对传染性疾病的易感性。在早期发生营养缺乏(尤其是乳仔猪阶段),对免疫系统是特别有害的,这是因为初级淋巴器官(骨髓和胸腺)免疫系统的成熟是逐步发生的,尤其是严重的慢性微量营养物质的缺乏对免疫系统发育的影响比常量营养物质(如能量、蛋白质等)缺乏的影响更严重,这样严重影响疫苗抗原不断刺激淋巴器官产生免疫活性细胞的快慢、数量及免疫活性细胞功能的发挥。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