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猪添加教槽料的注意事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乳猪在断奶前要添加教槽料,使其逐渐适应固体饲料,为断奶做准备。添加教槽料有学问,每次要少添勤换,保证料的适口性,这样才能诱导乳猪采食。 

      刚出生的仔猪其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前两周只能充分消化乳蛋白(酪蛋白)、乳糖、葡萄糖和脂肪,消化固体食物有困难。仔猪出生后的这个阶段的乳猪料主要是乳制品,2~3周龄仔猪的酶系统已有发展,可消化更多的淀粉、蔗糖和非乳蛋白。

      补饲乳猪料可促进仔猪消化系统发育,以便适应断奶的需要;使得早期断奶成为可能,从而减少母猪泌乳期饲料用量,降低母猪成本;降低因乳头供奶量的不同所造成的影响,使仔猪在断奶前能够稳定持续地增重;可使仔猪达到最大的断奶体重,从而降低出栏日龄。补饲乳猪料的仔猪会比那些仅采食母乳的仔猪发育得更好。

      不同窝的仔猪采食乳猪料的时间各不相同,但通常是1~2周龄开始。在2~3日龄,即可在仔猪区撒上几粒饲料或谷物,诱导仔猪采食。直到2~3周龄,仔猪才会明显地采食一定量的乳猪料。注意每次添加的量一定要少,并且每天要把剩料清走。饲料可放在一块干净的地板上,不过最好是放在一块转的凹陷部位,或放在陶碟里。每天添五、六次,随着采食量增加,可改为将饲料放在牢固的料槽里。然而,添加的量要让仔猪在24小时内吃完。

      随着仔猪的生长,其采食量会增加,这是可改用小型自动料槽。不过,料槽中所盛的饲料量不应超过几天的采食量,而且仍然要求每天检查,看看料槽是否堵塞,料是否变质。填料应本着少量多次的原则。要确保饲料新鲜、适口性好,以便刺激仔猪采食的兴趣。除了乳猪料,还要全天为仔猪提供干净、新鲜的饮水,这也非常重要。

      如果是24~28日龄断奶,那么仔猪断奶前补饲乳猪料的目标应为600克/头。如果断奶前采食量低,再加上断奶后饲料管理跟不上,断奶后仔猪就容易对饲料产生抗原性反应。3周龄断奶之前最好补饲250克以上的乳猪料,4周龄断奶为400克。断奶后,第1周当中采食量目标为150克/天,第2周应提高至250~300克/天。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