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营养调控减少养猪场氮、磷污染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1 氮、磷污染的危害

  近年来,养猪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满足了人们对猪肉的需要.而且还为当地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对当地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养猪场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猪粪尿等排泄物,猪粪尿中含有大量未被消化吸收的氮、磷等营养成分,最易破坏生态环境。

  有关研究资料表明.由于猪对蛋白质饲料的利用率不高.饲料中50%~70%的氮以粪氮和尿氮的方式排出体外。未经处理的猪粪便.一部分氮挥发到大气中增加了大气的氮含量.严重时构成酸雨,危害农作物,其余大部分则被氧化成硝酸盐渗入地下或随地表水流人江河.从而造成更广泛的污染。另外.猪粪尿中的含氮物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迅速降解,产生大量挥发性脂肪酸和氨气、硫化氢、乙硫醇、三基甲胺等有害气体,这些恶臭物质都能影响人畜的生理机能.刺激嗅觉神经与三叉神经.对呼吸中枢产生抑制作用.影响人畜呼吸功能。氨气具有强烈的挥发刺激性气味.还能够使猪生产性能下降。

  磷是影响水质和造成水源和土壤污染的主要物质。谷物饲料中的植酸磷.在生猪体内利用率不高.大部分随粪便排出体外,造成土壤和地下水的磷污染。排入江河后,由于过量磷刺激藻类和其他水生植物.导致水中溶解氧耗尽.植物根系腐烂,鱼虾死亡。这些腐败物质在水底层进行厌氧分解,产生硫化氢、氨气、硫醇等恶臭物质,使水域成为死水.造成江河的水体富营养化.进一步造成危害。

  从猪的营养学角度来说.氮和磷具有很重要的经济价值。因此,如何提高养猪业中氮、磷的利用率,减少粪尿中氮、磷的排泄及污染,对于减少饲料资源的浪费,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  利用营养调控减少氮、磷污染的措施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河南畜牧兽医  作者:王建彬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