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仔猪腹泻营养调控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在饲养管理上,断奶仔猪早期补料是减轻仔猪断奶应激的一项有效措。通过补料能有效地增强仔猪断奶后对饲料的消化吸收能力,减少腹泻的发生率。在饲料营养方面可采取以下措施。

  1.选择适宜的饲料原料和适当的配合比例
  豆粕是应用最广的蛋白质饲料,由于大豆抗原蛋白的存在,限制了豆粕在断奶仔猪饲料中的应用,普通加热处理不能消除抗原蛋白的活性,仍会引起断奶仔猪消化异常。在生产中,可根据当地原料条件、经济条件,选用优质鱼粉、全脂奶粉、乳清粉(5%以上)和肉骨粉等动物原料,控制豆粕使用比例,以降低腹泻发生率。

  2.降低日粮蛋白质含量,平衡氮基酸
  实践证明,高蛋白日粮容易引起仔猪腹泻,降低日粮蛋白质可使饲料蛋白抗原作用降低,同时必需保证氨基酸的充足和平衡。哺乳仔猪早期补降低仔猪日粮粗蛋白后,氨基酸需要量参考NRC (1998标准),以获得理想的生产效果。

  3.日粮酸化
  在仔猪日粮中添加酸化剂一方面可弥补仔猪胃酸的不足,激活胃蛋白酶的活性,利于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同时还可促进乳酸菌、酵母菌等有益微生物的繁殖,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提高生产性能和饲料利用率。实践证明仔猪日粮中添加1%的柠檬酸可减少仔猪腹泻、促进生长。

  4.高铜、高锌日粮
  仔猪日粮中添加高铜(250mg/kg)或高锌(2000-2500mg/kg)均可有效地防止仔猪腹泻,促进生长,减少仔猪发病率和死亡率。

  5.添加酶制剂
  断奶仔猪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消化酶分泌不足,故需要添加外源酶协助消化。一般选用高质量的复合酶制剂,其中包括蛋白酶、淀粉酶、纤维素酶、糖类分解酶等。

  6.补充有益微生物,调整肠道菌群
  在仔猪饲料中适量添加活性酵母、益生菌等微生物制剂可以补充仔猪肠道内的有益微生物,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这对降低腹泻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仔猪增重速度有良好的作用。活性酵母饲料添加量为1%-3%,益生素一般按0.1%添加。

  7.补充维生素,调节电解质平衡
  充足的维生素可增强仔猪的抗病力和抗应激能力。断奶仔猪应补充维生素C。可有效缓解断奶应激。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75 mg/kg维生素C,可起到良好的防应激作用。

  8.日粮加工调制
  蒸气制粒和膨化加工可杀死饲料中的有害微生物,提高饲料消化率。减少营养性腹泻的发生。
文章来源:猪世界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