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饲料中有机酸的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仔猪饲料中常会用到柠檬酸、延胡索酸等有机酸以及磷酸盐等无机酸,在饲料中添加适当酸化剂有利于仔猪对饲料的消化。

  由于仔猪肠胃消化道功能不健全,在仔猪早期断奶后,饲喂仔猪料时会有部分饲料不被消化,这便造成仔猪消化系统的负担,从而导致腹泻,影响仔猪生长发育。若在仔猪料中添加适量的有机酸,可促进仔猪健康生长,提高仔猪成活率。

  胃酸是家畜胃底腺壁细胞分泌的酸性分泌物,具有致活胃蛋白酶原、促进胰液、胆汁分泌及胆囊收缩、促进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长等作用。据测定仔猪于8周龄前胃酸分泌不足,20日龄时胃中ph值约为3.1,30日龄ph值为4.0左右,呈弱酸性。而成年猪胃液中ph值为1.1~1.8,其酸性较强。只有当胃液的ph<4.0时,消化酶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常用的乳猪料和仔猪料的ph值变化范围在5.1~6.5,这种类型的饲料对胃中酸度又起中和作用,这就使仔猪胃内的ph值常高于4.0。

  试验表明,在仔猪饲料中加入2%的柠檬酸,试验组比对照组增重提高15%,饲料利用效率提高9%;在仔猪饲料中加入2%的乳酸,试验组比对照组日增重提高11%。在30kg以下的仔猪料中添加1%~2%的有机酸最为适宜,其效果比较明显。

文章来源:湖北畜牧兽医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