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仔猪为什么会缺铁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铁是仔猪出生后快速发育及维持身体代谢与生理作用所必须的重要微量元素之一。仔猪贫血是养猪业一个大疾患,仔猪在产后第四天就容易出现,导致白痢、增重慢、死亡率高,发病率高达30%-50%,死亡率15%-20%。集约化养猪生产中常因仔猪缺铁性贫血造成巨大损失,因而我们必须对仔猪进行补铁。

  铁在生物体内的生理机能及作用

  (1)铁石血红蛋白的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一个血红蛋白含有4个铁原子,机体中的氧主要与血红蛋白分子中的的铁结合,所以铁对氧的运输与贮存、二氧化碳的运输与释放有着其他元素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 铁是乙酰辅酶A等多种酶的活性必须的成分,可直接影响酶的活性,从而间接影响生物体的正常生长发育。
  (3) 缺铁时淋巴细胞生成受到影响,体内抗体的产生受到抑制,淋巴细胞就失去了对特异抗原的敏感性,导致生物体免疫机能紊乱,从而降低了免疫力。

  初生仔猪为什么会缺铁?

  初生仔猪体内储备的铁元素仅有30-50毫克左右,而哺乳仔猪正常生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约为7-8毫克/天,仔猪哺乳每天从母乳中获得的铁原素约1毫克,仅能满足2-4周龄乳仔猪正常发育所需铁量的16.7-10%左右,随着日龄的增加,母乳中铁的含量不断下降,而乳仔猪对铁的需要量却在增加,导致了仔猪对铁元素的需求量远远不足。

  市场上普遍采用补铁剂来对仔猪进行补铁,常见的有:仔猪出生后,在第2天到第3天肌肉注射100mg右旋糖苷铁足以保证仔猪在哺乳期内血红蛋白水平正常,是预防仔猪贫血的有效措施,但肌肉注射对仔猪有一定的应激作用,非常容易造成仔猪的应激,导致生长受阻。

 

文章来源:宝迪内刊  作者:贾飞飞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