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猪料配方的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进入秋冬季,天气转凉,猪舍温度降低,为了保温,不得不把门窗紧闭。在寒冷季节养猪,猪群面临两个不利环境因素:第一,猪舍有效温度低于猪的最适宜生长温度,猪能量消耗增加,长得慢,饲料报酬差。第二,猪舍的换气量降低,有害气体浓度大大增加,猪的抗病、抗应激能力明显降低,呼吸道疾病增加,死淘猪损失增大。如何从饲料配制的角度来应对低温和污浊的空气环境是在秋冬季饲料配方调整时需要考虑的两个重要方面。

    1、对付低温----增加日粮能量浓度

    寒冷季节的饲料配方应首先考虑如何对付低温,使猪在低温环境下尽量增加生长速度和饲料报酬。增加日粮能量浓度是有效的措施之一。在配制肉猪和哺乳母猪饲料时,可完全用玉米代替麸皮,使每公斤饲粮的能量浓度分别达到3.25和3.3兆卡以上。妊娠母猪饲粮增加玉米5-7个百分点,减少麸皮5-7个百分点,妊娠后期添加1-2%植物油。

    秋冬季也是新玉米上市的时期,新玉米含水量较高,应根据湿玉米水分含量调整配方,增加玉米比例。

    2、对付氨气----适当降低日粮蛋白质水平

    秋冬季寒冷季节,猪的采食量增加,猪的维持需要的能量也增加。猪所需要的日粮赖氨酸∕能量比降低,过多的蛋白质有可能转化成能量来利用。因此从蛋白质有效利用的角度可适当降低饲粮蛋白质浓度。另外,降低日粮粗蛋白水平能明显减少猪舍氨气和其他有害气体的浓度,据报道,蛋白质每降低1%,总氮(粪氮和尿氮)排出量降低约8%,排尿量减少11%。同时,适当降低蛋白质水平也有利于降低饲料成本。

    大量的试验和生产实践证明,生长育肥猪采用低蛋白补充氨基酸日粮,在降低豆粕等蛋白质饲料用量,降低饲料成本的同时,还可有效降低猪舍内的有害气体浓度,是冬季减少有害气体不良影响,提高猪群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之一。

(技术部 张鹤亮老师 提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鹤亮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