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酸酶在饲料中的应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磷是维持动物生长发育等生命活动必需的重要矿物质,同时也是饲料中最昂贵的组分之一,磷在动物体内与钙构成骨骼和牙齿,还以磷酸根的形式参与机体代谢活动,如磷酸化、DNA和RNA合成及糖代谢等。如何将饲料中有害的植酸磷转化为可利用的磷,提高饲料的营养特性成为众多学者探求的课题。

  1植酸的抗营养特性

  畜禽要利用植酸磷,首先必须在消化道内使植酸水解成含磷的无机物。它的利用效率取决于畜禽种类、年龄、小肠中植酸酶含量等因素。单胃动物因缺乏内源性植酸酶,饲料中的植酸基本不能被单胃动物直接利用而随粪便排出,造成磷的大量浪费和对土壤及水源的严重污染。

  另外,植酸还会影响多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它常和二价或三价阳离子、蛋白质、胃蛋白酶、胰蛋白酶和OL--淀粉酶等络合,形成不溶性的盐,降低其生物利用率,所以植酸是一种抗营养因子。

  对于水产动物,高水平的植酸还会降低鱼类的生长速率、饲料利用率、成活率以及甲状腺功能。此外,未被动物体利用的大量植酸磷排出体外,一方面造成磷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排出体外的磷进入土壤和水中,造成生物耗氧量(BOD)和

  化学溶氧量(COD)值升高,导致水质恶化、鱼体生病或鱼肉带异味等,同时养殖水体中排放的饲料磷促使水体中浮游植物的大量繁殖,过剩的磷甚至可能诱发赤潮,给养殖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2植酸酶的作用机理

  植酸酶能将肌醇六磷酸(植酸)分解成为肌醇和磷酸。不同来源植酸酶作用机理有所不同。植酸的水解反应可在消化道内发生也可在饲料被采食前发生。在消化道作用的植酸酶有4个可能来源:1)小肠内分泌;2)肠道微生物产生;3)饲料中的内源性植酸酶;4)外源微生物产生的植酸酶。外源植酸酶是植酸水解的主要的催化剂。

  3植酸酶在饲料中的应用

  3.1提高植酸磷利用率试验表明,添加植酸酶可促进鸡对植酸磷的利用效果,一般认为,添加植酸酶可使磷的利用率提高20%~40%。楼洪兴等(1999)在肉鸡的玉米一豆粕型日粮中添加植酸酶,粪尿中排磷量减少17%~42%,肉仔鸡体增重和饲料报酬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在家禽体内,植酸水解主要发生在嗉囊(pH值5~6)、肌胃和腺胃(pH值2~4),在小肠中仍然发现植酸酶有活性,甚至在大肠中也有发现。

  对于水产动物,Rodehutscord等(1995)以虹鳟为试验对象,饵料以大豆为基础,只含有植物性的磷源,磷的含量低于最适含量,在饲料中添加1000活性单位/kg饵料的植酸酶,结果在水温15℃时,磷的利用率从17%提高到49%,水温在10℃时,从6%提高到25%。用鲤鱼作试验,在以大豆粉、鱼粉和大麦为基础原料,总磷含量为7.2g/kg的饲料添加500、1000活性单位/kg的植酸酶,结果鱼体增重和鱼体灰分含量显著提高,与不添加磷组和添加2g/kg磷酸二氢钙的磷组相比,磷的排泄量分别降低28%和25%。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