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母猪营养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喂料量

母猪产仔后到断奶前喂料量不宜平均,一般分娩当天不喂料,第2天喂1.5kg左右,以后增加0.5kg/d,一周后增4-5kg/d到断奶为止。

少喂多餐

饲喂方式不同,母猪的日采食有很大差异,日喂4餐的方式比日喂2餐要多,采食量提高20%左右。采用4次饲喂方式时间安排为早8:00、中午13:00、下午18:00、晚上21:00,每次喂料以下一次喂前吃完为止。一般喂料1-1.5kg/次。每次喂料前,一定要将前一次没吃完的料清理干净,避免饲料发霉变质。

能量

泌乳母猪的能量需要可按仔猪增重来计算,仔猪每增重1g需乳4g(包括母猪维持需要),每产乳1g需2kcal能量。窝仔数x每头仔猪日增重x4x2kcal=每日能量需要量。我国猪饲养标准规定体重120-150kg泌乳母猪,哺育10头仔猪,每天需要量14-15Mcal能量,如果饲料中含能量2.9-3.0Mcal/kg,则每日需采食5.0kg饲料。泌乳母猪在泌乳期内一直处于能量负平衡状态,体重减少10-20kg,失重中的能量补充了泌乳需要,应该扣除母猪失重所提供的能量,才是实际喂给量。

矿物质和维生素

应按饲养标准供给。

青绿饲料

适当饲喂一些优质青绿多汁饲料,一可提高母猪的食欲,增加乳汁的分泌;二可减少母猪便秘的发生。但所喂的青饲料要先用清水冲洗干净,以减少寄生虫的传播。

蛋白质和氨基酸

粗蛋白占饲料的比例各国都不一样,由美国的13%到英国的17%,相差较大。每头泌乳母猪每天需要粗蛋白质700g左右,按每天采食5kg计算,每千克含粗蛋白质140g(14%)。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所以,关键是看必须氨基酸的平衡;赖氨酸应占饲料是0.6%,蛋氨酸加胱氨酸占0.36%,苏氨酸占0.45%。

文章来源:富农养猪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